有源相控阵雷达引领世界战斗机新一轮的升级革命
2007年12月24日 16:20 】 【打印


加装新型APG-63(V)3有源相控阵雷达的F-15战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凤凰军事“2007年世界战机排行榜”中,前九名战斗机都已经装备或即将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有源相控阵雷达对于战斗机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并非刚刚问世,这项技术起源上世纪60年代源起,但到上世纪末才逐步发展成熟达到装机实用的标准。F-22战斗机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将有源相控阵雷达装机的战斗机。

是否装有AESA雷达,已经成为衡量第四代战斗机的一个重要标准。就好象脉冲多普勒雷达是否装机是衡量第三代战斗机的标准一样。

目前,这一技术以美国所掌握得最为成熟。在为F-22研制AN/APG-77之后,美国又研制出多个型号的AESA雷达,并纷纷基本达到实用阶段。其中,为海军F/A-18E/F“超级大黄蜂”配套的AN/APG-79、为F-16E/F配套的AN/APG-80、为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配套的AN/APG-81、为F-15C/D型配套的AN/APG-63V3有源相控阵雷达等。

俄罗斯在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研究方面虽然比美国稍有落后。不过,在多年努力之后,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俄罗斯机载雷达制造企业法扎特龙(Phazotron-NIIR)公司制造的甲虫(Zhuk-MAE)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该雷达是为米格-35战斗机配套的,该机在今年的莫斯科航展上进行了展示。此外,还有为苏-27配套的“隼”式、“熊猫”式,为米格-31配套的“屏蔽-M”。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罗晓东 杨增辉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