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回眸之1951:重型炮兵等新兵种首次亮相

时间:2009-09-08 16:02:49 来源: 编辑:唐毓瑨 标签:

1951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周年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受阅部队共13348人。受阅武器为各种火炮128门,坦克、自行火炮80辆,汽车192辆,军马1104匹,飞机148架。走在受阅部队最前面的是军事学院的学员,接着是高级步兵学校、战车学校、炮兵学校、海军学校、航空学校的学员。然后是伞兵部队、步兵部队、民兵大队、骑兵部队。最后是炮兵部队、摩托化步兵、装甲兵。当重型坦克通过天安门广场时,空军的各式战机一批批凌空而过,把阅兵推向了高潮。

在这一年的阅兵式上,体现出一些新的特点。第一,一批身经百战和功勋卓著的解放军高级指挥员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学员的身份参加了国庆阅兵式,并走在受阅部队的最前面;第二,参加阅兵式的各类专业军事院校学员数量增加,他们分别来自步兵学校、战车学校、炮兵学校、海军学校、航空学校等,体现出共和国对专业军事人才的培养进入一个新阶段;第三,一些新兵种纷纷亮相。这其中包括伞兵部队,火箭炮部队,防空兵部队等;第四,民兵大队第一次出现在国庆阅兵式上。

1951年受阅步兵列队天安门广场

已有评论0条 显示0网友留言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