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直升机在沙暴中制造“气圆斩”罕见自然现象

时间:2009-09-04 15:17:28 来源: 编辑:金亮 标签:

美国摄影师MichaelYon于八月中旬在阿富汗西南部赫尔曼德省的Sangin拍摄了一组直升机降落的照片。当时一架满载补给物资的CH-47直升机正要在一个沙尘暴肆虐的山区基地降落。当直升机飞近地面的时候,螺旋桨忽然凭空擦出无数耀眼的火花,远看活像一个大号的焰火。但是直升机并未出现什么故障,平安降落之后又顺利起飞,再次擦出耀眼的火花,绝尘而去,空留下一班大兵看升仙。

MichaelYon询问了基地的直升机飞行员,飞行员们告诉他这是沙尘暴中的沙子微粒和直升机螺旋桨的金属材质高速摩擦产生静电导致的。是摩擦带电效应(Triboelectriceffect)的一种表现形式。这种现象只在飞机飞越沙尘暴或冰晶云之类带有微粒的大气现象时产生,在直升机起飞和降落时视觉效果特别明显。也有气象学家认为这不是放电效应,可能是一种热效应。因为没有电效应常见的放射状电波。

这种现象在直升机飞行时一般不会带来危害,但是当直升机在地面加油时有可能导致邮箱爆炸,所以必须保证直升机接地。MichaelYon后来将这种现象命名为Kopp-Etchellseffect,这是今年7月在阿富汗

已有评论0条 显示0网友留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