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在文革中对核计划的支持:核武器要系列化
2009年05月05日 10:14光明网-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周恩来] [核武器]

可能是预感到国内的形势越来越不乐观,继1966年3月11日召开中央专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后,周恩来又在四五月间,连续三次主持召开专委会会议,研究进行热核试验等问题。终于抢在《五一六通知》下发前,在5月9日,成功进行了一次热核试验,即通常所说的第三次核试验。

周恩来的军事秘书回忆说:“1966年6月30日,周恩来还亲自到火箭发射试验基地视察工作。同年9月,当我国核弹、导弹结合试验的工作准备就绪时,周恩来又亲自过问实验工作的许多细节,包括导弹飞行弹道、爆点、安全自毁装置等,并一再指示,要绝对保证安全。直到国防科委、二机部、七机部对‘两弹’结合的保险措施和安全自毁装置‘冷’试验和‘热’试验的安全可靠性进行了证实后,周恩来才放下心来。”

“文革”狂飙中的9月25日,周恩来主持召开了中央专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他既要表态支持“文革”,又要最大限度地保证国防科技事业少受干扰,其把握难易程度,不言自明。他在会上宣布:“中央已决定,工厂企业、研究机关、农村、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一律不组织红卫兵。已经组织了的,要协商取消。把劲头用到科研生产上去。原子弹爆炸,有专家的功劳。这些人不是资本家,不是右派,只要他们积极工作,即便是在思想上有毛病,在工作上还是要团结。”

10月8日,周恩来明确提出,对核试验要武装保卫,排除“红卫兵”的干扰,保证试验安全进行。

10月27日,装备核弹头的地对地导弹东风二号,准确命中目标,“两弹”结合飞行试验获得成功

周恩来又不失时机地指出:“‘两弹’结合进展顺利,接着要抓战术导弹(地空、海防)。”

在此期间,专门委员会还原则批准研制攻击型潜艇。

12月11日,周恩来在中央专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提出了要研制人造卫星。同时,为使核武器系列化,周恩来提出,1968年要把“东风3号”搞出来,“东风4号”可以试,洲际导弹也可能搞出来,全部在这四年内(1964~1968)解决。并同意在当年12月底或次年1月初进行这两次试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