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炮战期间的一起台湾女特工神秘自尽的案件
2008年02月26日 10:39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间谍]

金门孤悬在厦门外的海面上,总面积约228平方公里。由于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大陆解放后,金门岛一直扮演着“反共桥头堡”的角色。1958年8月至10月,国共双方进行了一次隔海的军事较量,史称“金门炮战”。金门炮战期间,台湾方面专门派遣了特工秘密到大陆搜集军事情报。本文披露的,就是当时一名潜赴大陆搜集情报的台湾女特工的自尽案件。

1958年9月10日,一位名叫薛钟铭的男子到上海市公安局反映情况:当天上午11时,其妻在里弄传呼电话间接到了一个差点使她昏过去的电话———他们9年前随同国民党特务机构一起撤往台湾的女儿薛鸣琴打电话给母亲,说:“女儿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今生今世已经没有再在父母面前出现的可能了,希望父母多多保重身体;希望弟弟妹妹努力工作,要靠真才实学谋生。”

薛鸣琴是薛钟铭夫妇婚后的第一个孩子,1925年出生于上海,自幼聪颖。薛家祖上以经商为业,家境富足,因此一直把薛鸣琴培养到了高中毕业,那年正是抗日战争胜利之年。薛钟铭夫妇的意愿是把这个在薛氏家族中出类拔萃的女儿送进大学,但薛鸣琴本人不愿意。她经人介绍,进入了当时刚剐由军统局改名的“国防部保密局”,当了一名特务。1949年5月中旬的一个深夜,薛鸣琴突然返回家中,向父母和弟妹道别,说她奉命撤往台北。

跟父母道别以后,薛鸣琴再也没有跟家里通过音信,时隔9年之后,她竟然会以电话方式跟家人联系!公安局方面听了薛钟铭的反映,极为重视。时任市公安局长的黄赤波当即下令:立即进行调查!

侦查员找到管传呼电话间的阿姨了解接到这个电话时的情况。阿姨说,那是一个嗓音有点沙哑的女人,要求叫薛钟铭家人听电话,阿姨说好像还听到耳机里传来了一个上海男子的叫声:“阿三头,快!15路来了!”侦查员分析,薛鸣琴这个电话应该是在上海打的。上海市公安局立刻决定组建专案小组,对薛鸣琴进行专案侦查。

侦查员们分头前往15路电车沿线的车站查找公用电话亭,发现在15路常熟车站附近的弄堂口有个公用电话间,但因前来打电话的人太多,守电话的阿姨无法对调查的问题做出确切的回答———这一线索断了。

侦查员们又对全市的饭店、宾馆、旅社进行紧急清查,却仍没发现薛鸣琴的线索。

同时,专案组的侦查员对薛钟铭家实施了秘密监控,然而,两天过去了,薛鸣琴没有在钟家出现,也没有第二个电话打来。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