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阿骨打临终遗嘱:灭辽已毕,准备攻宋(图)
2008年02月13日 11:54人民网-环球人物 】 【打印
相关标签: [宋朝]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广场的阿骨打像

完颜阿骨打(公元1068年-1123年),女真人。他创立的金国,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三个浓墨重彩的痕迹:灭辽、灭北宋、使北京第一次成为国都。其中,第一件事、完颜阿骨打亲自完成;第二件事,他遗命侄儿完成;第三件事,则由他的孙子完成。

北宋真是多灾多难。

公元1068年,开封皇宫里的大臣们满怀激情,吵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架:“王安石变法”这个项目,到底要不要上?宋神宗拍板:上!我就指望它富国强民,一举收复辽国抢走的“幽云十六州”。

吵得太热闹,自然听不见外面的声音。辽国腹地、东北苦寒之处,一声婴儿初啼,完颜阿骨打出生了。正是这个婴儿的出生,几十年后,直接导致了北宋的灭亡。

为“海东青”而战

女真是满族的祖先。在古满语中,“女真”的意思是“海东青”,一种体型小、却很凶猛的鹰。

鹰的名字成了族名。但在11世纪,“海东青”带给女真人的,不是荣耀,而是苦难——统治中国北方的辽国贵族热衷于打猎,四处搜刮“海东青”做猎鹰。

即使在女真族,“海东青”也是罕物。紧邻辽国的完颜阿骨打部落,并不出产;只有偏远的东北边境的五国部落,才能找到“海东青”踪影。

辽国人一箭双雕:让完颜阿骨打和五国部落自相残杀,自己坐收“海东青”。

阿骨打接受了辽国的册封,随父兄四处为“海东青”杀戮本族人。难道他不想反抗?他当然想,但他没有办法,一个部落穷到连做饭的锅都没有,要靠辽国施舍。仰人鼻息,岂能不替人消灾?战场上,他不带盔甲,一身短衣,一箭射程有320步之遥。视死如归的悲情,反倒让一个个女真部落臣服了他。

阿骨打43岁那年,辽国收留了一个女真叛徒,名叫阿疏。女真人觉得,辽国此举再一次干涉了他们的“内政”。但慑于辽国的辉煌战绩,没有人敢向辽国索要阿疏,唯恐“枪打出头鸟”。

人到中年、日渐稳重的阿骨打,却另有想法。第二年农历二月,辽国举行传统的“春捺钵”,所有附属部落均派代表参加辽国皇帝主持的“头鱼宴”。宴会上,阿骨打站了出来,要求归还阿疏。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