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电报之谜:1945年中共攻打上海计划受阻止
2008年01月09日 10:59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毛泽东说他“整了我们四次”

斯大林一共给毛泽东发过多少封电报,恐怕没有人统计过。在这些电报中,有两封电报一直让毛泽东耿耿于怀,以至十多年后,毛泽东还经常提起,认为这是斯大林对中国革命做的错事。他说斯大林“整了我们四次”,其中一次就是“不许革命”,斯大林真的想劝阻解放军过江?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毛泽东不满地说,斯大林在最紧要的关头,“不让我们革命”

1945年8月20日,苏联红军驻延安情报组给毛泽东转来一封密电,落款用的是“俄共(布)中央委员会”的名义。

这封电报的内容是什么?当年给毛泽东当翻译的师哲在他的回忆录里是这样叙述的:中国不能再打内战,要再打内战,就可能把民族引向灭亡的危险地步,等等。

不管电报全文是怎么说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斯大林反对中国进行内战,要求毛泽东同蒋介石谋求妥协。而在毛泽东看来,这就等于让他不革命。所以,1956年苏共二十大以后,毛泽东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斯大林“不许革命”。

1956年2月24日夜至25日晨,赫鲁晓夫将参加苏共二十大的全体代表留下来又开了一次会议,他在会上作了一个极端秘密的报告,披露了斯大林在20世纪30年代“肃反”运动中所犯的严重错误。

3月中旬至下旬,毛泽东连续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赫鲁晓夫的报告。在3月24日的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谈到了中国共产党同苏联共产党的关系问题。他说,历史上斯大林“整了我们四次”。第一次,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王明的“左倾”错误路线,是斯大林在莫斯科决定的,要中国共产党执行,结果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损失了百分之百,在根据地损失了百分之九十。第二次,抗日战争初期王明的右倾错误路线,也是斯大林主持的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决定的。不过,中国共产党很快就抵制了这条路线,终于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第三次,是抗日战争结束后,蒋介石发动内战,中国共产党进行自卫反击,可斯大林从莫斯科发来电报,要我们无论如何不能打内战,否则中华民族要毁灭。但是,我们没有听他的。第四次,是1949年阻止解放军过长江。毛泽东表示,“这些事想起来就有气”。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