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号屈辱与光荣:忆中国军舰上一次访日
2007年12月14日 09:53北京青年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巡洋舰]

深圳号之前中国军舰最后一次访日———

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刚刚对日本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这让许多人联想起一百多年前北洋水师在日本的遭遇。其实,深圳号之前中国军舰最后一次访日,是在1934年由宁海号承担的。今昔对比,令人感慨万千。

11月21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从湛江港出发,11月28日驶入东京湾,对日本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12月1日返航回国。

有些媒体称这是1891年由清廷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率领,以定远号装甲舰为旗舰的六舰编队造访日本以来,中国军舰首次访问日本。

其实,此说并不正确。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访日之前,中国海军军舰最后一次访问日本,应该发生在1934年。这一年,由于日本海军元帅东乡平八郎之死,当时的中国政府派出以军方代表萧毅肃少将、海军鱼雷游击司令王寿廷少将为首的代表团,乘海军第一舰队宁海号巡洋舰前往日本,参加东乡的葬礼并进行访问,当时该舰舰长为高宪申。

■中国海军去祭奠东乡平八郎,真可以说是一大讽刺

说来令人感慨,东乡平八郎在日本海军中虽有“军神”之称,在世界海军史上也有一席之地,但对中国海军来说却是个极为屈辱的人物。1894年7月25日,正是东乡率领的浪速号等三艘日军战舰在丰岛袭击北洋水师济远舰编队,引发了甲午战争。在这次战斗中,东乡的座舰浪速号被中国军舰广乙号击伤,但他随后拦截并下令击沉了悬挂英国旗为中国运兵的商船高升号,导致船上不肯投降的中国淮军“仁”字军帮办高继善以下九百多名官兵葬身大海。电影《甲午风云》曾真实地再现了这一悲惨场面。所以,那时的中国海军派人去祭奠他可说是一大讽刺。

1934年访问日本的中国军舰宁海号,也是购自日本。1930年,北伐战争之后的中国开始重建国防力量,当时的海军部长陈绍宽通过招标的方式,从日本播磨船厂订购二等巡洋舰一艘,其主要原因是该厂报价低廉,并同意用东北大豆折价。

该舰1932年9月建成,长106.7米,排水量2526吨,部分位置有装甲,最高航速23.2节,配备140毫米双联装炮3座,76毫米高炮6门,机关炮10门,还装备有大口径鱼雷发射管、深水炸弹等当时较为先进的装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舰载水上飞机两架,其中的宁海二号水上侦察机出自我国江南造船厂,也是我国第一架自行建造的固定翼舰载飞机,性能颇为出色。宁海舰和它的准姊妹舰平海号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中国最大、最先进的战舰。

该舰虽然称为巡洋舰,实际吨位不及我国这次出访的深圳号驱逐舰一半(海军传统级别上巡洋舰比驱逐舰大),而且有头重脚轻、不适远航的问题。当时中国购买这样航速慢、吃水浅的军舰作为自己的主力战舰,一方面是资金的限制,另一方面也是出于海军力量较弱,未来和敌国作战的假想战场在长江内河水域的原因。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