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有确凿证据显示中国开始在雅鲁藏布江建坝
2009年10月19日 08:50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印度]

雅鲁藏布江全长2900多千米,奔流于“世界屋脊”的南部,雅鲁藏布江流域面积93.5万平方千米。雅鲁藏布江是一条国际性水系。雅鲁藏布江在中国境内长2057千米,在中国名流大川中位居第五;雅鲁藏布江流域面积24.048万平方千米,居全国第六;雅鲁藏布江流出国境处的年径流量为1400亿立方米,次于长江、珠江,居全国第三。

东方早报报道: 除了没完没了地炒作中印边界问题,印度媒体近日再次抛出了“中印水纷争”话题。

《印度快报》15日报道称,有证据显示中国正在其境内的雅鲁藏布江(印度将其境内的河段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上修建大坝。尽管中国方面已经作出否认,但新德里方面昨日仍然公开表示,正在核实这一报道的可靠性。

据悉,印度以水资源问题挑起争端已不是第一次。印媒关于中国截流雅鲁藏布江的传闻和报道更是每隔一年就会来一次大爆发。但中国并未在雅鲁藏布江上马任何水利工程,中国水利部的官员多次强调,尽管中国北方缺水,但政府不会以破坏当地生态环境为代价,也不会不顾下游国家的安全而开发水利资源。但印度总是置若罔闻。

声称要核实印媒报道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普拉卡希昨天就《印度快报》此前一天的报道回应称:“我们正在调查这一报道,以弄清是否出现了一些最新的进展,预示着中国政府(此前)传递给我们的立场出现了变化。”

印度外交部称,这条河流是两国社会发展经济的一种资源,中国和印度在2006年11月就达成协议,同意建立起一个专家级别的机制,协商解决跨边界河流的问题。至今,这种级别的会议已召开过3次。会上,印度曾向中国提出过关于大坝的问题。

“在这些会议上,印度方面已经向中国提出过有关在布拉马普特拉河建造一座大型大坝或引水工程的报道。”普拉卡希说。

印度方面声称,大坝工程可能对居住在河流下游的印度居民的社会经济生活条件造成巨大的影响。“印度方面已经表示,希望中国方面不要修建如此大规模的工程,以转移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水资源。”普拉卡希表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