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令战局每况愈下 奥巴马面临战略考验
2009年05月08日 07:35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塔利班]

尽管奥巴马上任伊始就将阿富汗问题作为对外战略的重中之重,并且推出了军事打击和民事援助双管齐下的新战略,但阿富汗局势这三个月里反而每况愈下。为应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奥巴马政府5月6日在华盛顿召集由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首脑参加的三方会谈,商讨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和伊斯兰极端主义的联合行动。

塔利班已成美国心头大患

奥巴马同时约见阿巴两国总统所传递的重要信息是:塔利班武装已成美国心头大患,三国必须密切合作,共同遏制塔利班武装蔓延的势头。

塔利班武装卷土重来而且日益活跃,令美国忧心忡忡。

去年以来,塔利班发动了针对阿五星级酒店、印度驻阿使馆、阿总统阅兵式、阿文化部及阿司法部的重大袭击。最近数月,塔利班还频频使用路边炸弹向外国驻军发动攻击。2008年驻阿美军阵亡人数增加35%。

与此同时,阿富汗邻国巴基斯坦的安全也因塔利班的活动境况堪忧。美国媒体近期频繁报道有关巴基斯坦境内塔利班武装东扩南下挑战政府军活动的情况。美国反恐中心上周发表报告说,2008年巴基斯坦国内涉嫌有塔利班背景的恐怖袭击共造成2293人死亡,几乎是上一年死亡人数的两倍。

这些信息表明:在阿富汗战争持续了7年半之后的今天,塔利班残余势力不仅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恢复、壮大并辐射阿富汗各地,而且其活动范围已跨越阿边界,向巴基斯坦内地延伸,成为美国维护在该地区利益的一只拦路虎。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日前特别强调:“塔利班成功的后果直接威胁我国的安全和利益。”因此,打赢阿富汗战争仍然是美国反恐战略的核心要务,是奥巴马政府优先配属兵力、设备等各种必备资源的重点。

塔利班又在巴基斯坦开战

今年2月,为换取塔利班停火,巴基斯坦政府与塔利班在西北边境省斯瓦特山谷地区签订和平协议。巴政府同意在该地区建立伊斯兰法庭等条件,而塔利班则承诺放下武器。和平协议达成后,西北边境省新闻部长侯赛因曾表示,塔利班的各种要求已得到满足,他们没有理由再开火。

然而,声称要在全国实行伊斯兰宗教法律的塔利班很快就撕毁停火协议,恢复恐怖袭击。他们通过暴力手段不断扩张势力范围,4月22日已占领距离首都伊斯兰堡不到100公里的西北边境省布内尔地区。虽然塔利班两天后宣布撤离布内尔,但据西方媒体援引当地警察的话称,部分塔利班武装分子仍继续在这一地区活动。

巴基斯坦国内反对派和广大民众对政府强烈不满。美国政府也在多个场合表示了对巴安全局势的担忧。在各方压力之下,巴基斯坦军队对塔利班发动了攻势。自上周以来,双方在斯瓦特山谷地带连续激战,互有伤亡。

巴核武库安全更受关注

巴基斯坦是当今世界为数不多的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一。其国内局势动荡,自然引起美国及其他国家对其核武器安全的担忧。这也正是美国如此关注巴基斯坦塔利班活动情况和巴安全局势的玄机所在。

有资料显示,巴基斯坦自上世纪70年代着手发展核武器,目前有关技术已相当成熟,既拥有核弹头,又具备核弹运载能力。由于核问题高度敏感,外界无从知晓巴方核武库详情。据美国情报机构估计,巴基斯坦现阶段拥有90枚至250枚核弹头;巴军装备具有核弹头运载能力的“沙欣-3”型导弹,最远射程可达4500公里。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