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费报告难释西方疑虑:到底高不高?
2008年09月09日 09:32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8月1日,记者拍摄装甲六师装备。当日,来自68家境内外媒体的103名记者抵达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的北京军区第六装甲师营地,其中包括来自法国电视一台、德国电视二台、路透社、共同社、洛杉矶时报等30家国外媒体的48名记者。 据悉,这是装甲六师首次接待如此大规模的外国记者团。 新华社记者 李文摄

中国军费已经成了西方说事的对象,即使再透明也未必能止息来自西方的批评,中国公开的军费信息越多,西方的质疑声不降反升。

在美国情报界监控中国的机构中有一条不成文的信条,即中国公布的军费预算只是中国军队每年实际开支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

这一信条左右了西方学术机构、媒体以及民众的思维,其结果是,中国公开的军费信息越多,西方的质疑声不降反升。

9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性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已经向联合国提交了2007年度军费开支报告。此言一出,即有西方观察人士认为,“这只是中国为平息国际上对它军费快速增长产生的忧惧作出的反应而已”。

报告信息更丰富

在9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姜瑜表示,今年的报告除了提供中国2007年军事开支基本数据外,还说明了中国军事开支的主要用途,所提供的信息比去年更加丰富。对于记者能否公开这份报告的提问,姜瑜表示,“这要按联合国的规矩办”。

去年,中国首次参加联合国军事透明制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联合国军事透明制度的要求,中国每年必须在第二年把头一年的军费开支以及用途做成报告提交给联合国,这样做可以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军费的使用情况,“这表明了中国的军事透明度在不断扩大。”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