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中国成为超级大国存三个关键“硬伤”
2008年05月08日 10:08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国崛起] [软实力] [外交] [国家战略]

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现代级驱逐舰进行交接仪式

新华网5月8日报道 据《国际展望》杂志报道,美国《华盛顿季刊》新加坡东南亚问题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员盛利军著文表示:中国自70年代末以来进行的经济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人们对中国的倔起表示了忧虑,而且有人预言,中国很快会成为一个与美国平起平坐的世界大国。

但是进一步研究的结果表明,尽管中国的地位可能还在提高,但是中国缺少成为超级大国所需的三个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对自己有利的安全优势,军事和经济的硬体实力,以及政治、社会和理论的软体实力。

一、安全优势:国内以及周边地区的安全

一个国家要成为世界大国,它需要保证自己周边地区的稳定,以保证自己对境外事态施加和保持控制及影响的能力。地理位置是保证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例如有着巨大安全优势的美国,它只与两个实力比它弱的国家为邻,还有两大洋保护它免受其他强国的威胁。

中国则与美国截然不同,它的海上和陆上邻国约24个,这些邻国中至少有5 个国家的人口超过1亿:俄罗斯、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如果中国想要成为世界强国的话,这些国家将会形成强大的地缘政治的制约力量。甚至连台湾的中国人也在竭尽全力抵制中国为统一所做的努力,而且台湾问题本身就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牵制中国,破坏中国的现代化势头。中国其他邻国的态度也不令人乐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