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江”号事件:“银河号”幻象的惯性
2008年04月29日 12:23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最近,一艘名为“安岳江”号的中国远洋货轮,悄悄成为了西方不少媒体关注的重点。中远公司“安岳江”号货轮承运的中国有关公司出售给津巴布韦的一些军品,完全属于中津两国签署的正常军品贸易,却被一些西方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在美国的压力下,一些非洲国家拒绝“安岳江”号靠岸。

这让人自然而然地想起15年前,那艘名为“银河号”的中国货轮的遭遇。当时美国无端指责“银河号”货船向伊朗运送可用来制造化学武器的化学物品,并派遣军舰和军用飞机在公海对“银河号”进行肆意的监视、跟踪并施以威胁,使“银河号”被迫在海上漂浮无法卸货。直到最后中美双方联合检查,“银河号”才被证明是无辜的。这件事情在当时,恰恰证明了中国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国际责任意识。

与1993年“银河号”事件不同的是,上次美国当局采取的方式可以被称为无中生有,但这一次,西方却认为他们抓住了中国武器扩散的辫子。相同的是,尽管冷战结束后,中国在国际上的所作所为毫无武器扩散的政策和证据,但是15年来,两条货轮的相似命运显示,自1993年甚至更早时间开始的中国武器扩散的幻象,还在以一种惯性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游走,从来就没有改变过。

这种武器扩散的幻象,实际上是“中国威胁论”的一种变相表达方式。中国的崛起,从客观上来说的确会改变单极世界的思维惯性,让人们更加看到多元化、和平共处的好处。但这种改变必然伤及一些国家的全球利益。因此,在国际社会最大限度地形成对中国的压力,或促使中国转向、或阻滞中国发展——有的时候幻象还会成为现象。

更令人担忧的是,“安岳江”号在中国传统友好地区非洲的遭遇,实际上反映了西方部分人编造的“扩散幻象”,正在深入不明就里的国家,转而成为对中国发展印象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过去的数十年中,中国通过实际行动,在非洲广大国家中建立了良好的政治信用;而近年来中国和非洲国家的政治经贸关系发展更加迅捷。这有可能影响到部分西方强国在非洲地区的传统利益格局。之所以非洲地区数个国家在这种扩散幻象的影响下,对华态度出现了改变,这是西方全球制华的一种新的表达途径。

从苏丹的达尔富尔、到如今的津巴布韦,“中国威胁论”和武器扩散的幻象叠加在一起,给整个中国形象带来了新的阴影。在寻找不到新的话题的时候,有些国家和个人,自然要重新翻出“银河号”的幻象,希望用15年不变的惯性来制造新的压力。可是他们忘了,“中国威胁论”已经是一个被证伪15年的无聊话题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