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独立刺痛俄罗斯 坚决力挺塞尔维亚
2008年02月21日 08:36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科索沃总理塔奇16日表示,科索沃将于近日宣布独立。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美国是极力支持的,欧盟诸国也大都是支持的。对欧盟来说,它长期以来视科索沃为自己的“后院”,并积极谋求解决科索沃问题的主导权。冷战结束以来,欧盟一直试图主导欧洲安全事务,今天,巴尔干再次出现危机,提高了国际影响力的欧盟更不愿意自家“后院”的事让别人来管。

美欧立场相对接近,还因为它们有共同针对俄罗斯的因素。让科索沃独立,是美欧在苏联解体后,分化瓦解巴尔干半岛,掏空俄罗斯侧翼战略的继续,目的是要让乌克兰相邻地区,包括整个黑海都控制在美国和欧盟手中,彻底扼死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霸主地位。

因此,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俄罗斯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反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会晤时说:“我们认为,科索沃独立将严重违反全部国际法,将给巴尔干地区乃至全世界造成消极后果,并破坏其他地区的稳定。”

普京的这番讲话,对塞尔维亚来讲,相当于是一针强心针。俄罗斯站在塞尔维亚的立场上说话,因为这一地区对俄罗斯非常重要。俄罗斯不能控制巴尔干半岛,就等于失去了整个黑海地区,或者说根本不能再在黑海地区起作用。而且,一旦科索沃独立,很难保证美国等不在此建导弹防御系统,一旦建立了导弹防御系统,就直接威胁到俄罗斯。

目前普京的对外能源战略已经奏效,使欧洲诸国不敢彻底与俄国闹翻。在科索沃准备独立之际,普京又将塞尔维亚纳入了本国的能源战略圈。不久前,俄罗斯与塞尔维亚签订了重大能源合作协议,为期30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购买塞尔维亚最大的国有公司“塞尔维亚石油工业公司”51%的股份。俄还要在那里铺设一条途经塞尔维亚的“南溪”输气管道支线,400公里长,并建成储气量达3亿立方米的地下储气库等,合同总价值约20亿欧元。这样一来,塞尔维亚与俄国在经贸上的关系就很密切了。

俄罗斯此举要告诉美国和欧盟的是,这里是泾渭分明的分界线,大家都不要越雷池半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今后如果美国和西欧在科索沃有大的动作的话,俄罗斯也有可能针锋相对地在那里进行回应,如此一来,巴尔干地区可能再次成为火药桶。

目前,俄罗斯变得越发强大是不言而喻的。美国最耽心的就是欧洲人的“软弱”,因为总体上,欧洲是依赖俄罗斯的石油的,一旦俄罗斯停止供应,整个欧洲的经济都会受到影响。再加上欧洲人与俄罗斯人在历史上还有点大欧洲情结,没有必要再与俄罗斯恢复到冷战时期的对立状态中。因此,欧盟虽然支持科索沃独立,但也有不少犹豫。

科索沃独立的问题,已经远远超越了其本身,一旦其真的宣布独立了,其振荡波将超载巴尔干地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卫华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