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专家解读美国击落失控卫星计划
2008年02月19日 07:25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卫星] [反导]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
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导弹击落卫星的计划。

编者按:美国宣布击落失控间谍卫星的计划后,引起了多个国家和媒体的关注。

卫星坠落可能造成巨大危害、美国方案旨在试验武器、击落卫星成功率不足50%……各种舆论频现报端。在此,新华军事专门连线军事问题专家、《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陈虎先生,为广大网友作一解读——

醉翁之意何在

美国方面表示,击落卫星是为了避免有毒物质造成的损害。为凸现这一动机,美国多次强调卫星坠毁可能造成的危害,提前公布计划,并声称击毁卫星不是武器试验。但是,尽管五角大楼一再声称此举并非意在测试其新式武器,也不是向任何对手传达某种信息,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许多国际舆论都认为,此举可能成为美国反弹道导弹系统和反卫星能力的一次实弹测试。

当然,真正的反卫星试验,是打击在轨卫星。击落失控坠毁卫星,从技术上看更像反弹道导弹试验。不过,由于失控卫星的红外特征比导弹低,坠落速度和运行轨道不同于飞行中的导弹,可以实施打击的时间窗口也更长,这个计划又具备反卫星试验的特点。为此,美国在标准-III的基础上,专门改造了三枚导弹,执行击落卫星的计划。

从时间上看,美国政府早在向外界公布失控卫星可能“不请自归”之前,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用导弹将其击落的可能性与技术方案。而非如美国官方表态所言,起初并没有击落卫星的打算。

所以,不管美国如何强调避免造成损害的动机,后几个目的是客观存在的。至少从效果上来说,一定可以起到测试反弹道导弹系统和反卫星能力的作用。另外,美国宣布这一计划的时机也值得考虑,3天前美方断然拒绝了中俄关于防止外太空军备竞赛的提案。

成功几率几何

美国“关心核问题科学家联盟”资深专家戴维·赖特15日说,成功拦截卫星的可能性差不多在50%左右。而美国军方官员称,行动的成功率可达80%。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