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战略专家:美用导弹打卫星不是针对中国
2008年02月18日 12:16环球网 】 【打印

美国宣布用3枚导弹击落失控间谍卫星计划后,引起了多个国家和媒体的关注。俄罗斯国防部16日对美国将击落失控的间谍卫星表示担忧,认为美国正在计划进行新式战略武器试验。俄方担心,美国这一行动可能是华盛顿酝酿已久的反卫星武器试验。西方媒体也纷纷猜测美国此举的真正意图可能是测试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7日就美国拟击毁即将坠落失控卫星一事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已经要求美方切实履行国际义务,避免有关行动对外空安全和有关国家造成损害。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密切跟踪情况,研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

从事导弹战略研究的中国学者杨承军说,美国公布的这次打卫星行动在国际上影响很大,它的背景是中俄刚刚提出太空非武器化的问题,而美国不仅绝不接受,还以这样的行动来回应。杨承军说,美国如此坚决地反对太空非武器化,还越做越明显,原因就是世界上现在就数美国最有能力搞这个,只有美国最具备在太空部署武器的经济和技术实力,在这方面美国的领先优势相当大,而美国在安全思维上是认定“绝对优势带来绝对安全的”。杨承军说,从客观上讲,太空是维护世界安全的最重要的制高点,谁控制了太空,在未来的信息化军事对抗中就掌握了绝对的主导权。

至于说中国去年的那次太空试验是刺激美国这次打卫星的一个原因,杨承军说,那就是国际上的一些仇华势力利用一切机会来做文章的一个表现而已,从军事技术专业的逻辑上根本是说不通的。说美国展示打卫星的能力来制约中国,实在是个笑话;要说测试导弹拦截能力还有一定道理,那也不能说是针对中国的。

相关报道:

中国外交部称对美“导弹打卫星”将相应防范

美专家称中国人乐于在太空领域缓慢追赶美国

美通告摧毁失控卫星计划 3艘军舰3颗导弹已就位

美资深军事专家坦言:导弹击中卫星成功率仅50%

美对导弹打失控卫星犹豫不定 军方“跃跃欲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