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事崛起 西方警惕中带着藐视
2008年02月18日 12:16环球时报 】 【打印

躺在俄罗斯北德文斯克造船厂船台上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战略核潜艇是历史的见证者,这艘俄罗斯海军的“希望之舰”目睹了十余年来本国军事复兴的“苦难历程”。早在1996年11月,俄罗斯就开始建造这艘核潜艇。十余年过去了,这艘潜艇却迟迟不能下水,因为缺乏经费。随着俄罗斯国力的提升,2007年4月,“尤里•多尔戈鲁基”开始硒装,据说今年有望下水,明年可能装备俄海军太平洋舰队。过去一年中俄罗斯军事活动空前活跃,2月11日西方传出俄战机逼近美国航母的消息,使各界对俄罗斯军力的关注再次变得炽热:俄军果真正朝着苏联时代的强盛回归吗?新冷战真会发生吗?

俄罗斯步入军事活跃年

俄战机与美国航母近距离对峙、日本媒体传出的俄轰炸机侵犯日本领空,只是自去年以来西方热炒俄军系列动作的一部分。2007年初,普京总统签署了耗资2000亿美元的重整军备计划,其中包括发展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建造新型航空母舰和购买“白杨-M”新一代战略导弹。5月29日,俄罗斯成功试射了自称“能突破当今世界上任何反导系统”的RS-24洲际弹道导弹。8月,俄空军在莫斯科郊区部署了可用于反导的S-400防空导弹。同月中旬,普京总统下令恢复俄远程航空兵在世界重要地区的战略巡航。今年1月,俄罗斯航母编队在战略轰炸机配合下在大西洋举行了规模空前的联合军演。军事专家分析说,随着冬季训练期高潮的到来,预计今年3-4月俄军还将举行大规模军演。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题为“俄罗斯军队复兴”的报道中称,一连串事件凸显了莫斯科不断增长的“军事脚印”。而仅在七八年前,西方对俄罗斯军力的报道还是另一副景象。1999年,西方与俄罗斯在南斯拉夫问题上矛盾尖锐之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刊登题为“北约冲突凸显权力衰败”的报道。报道称,俄罗斯黑海舰队进行了作战演习用以表明它仍旧可以作战,但其中多数船舰都已经30多年了,装备的是钢笔和纸张,而不是电脑。CNN2000年8月在报道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时援引英国的俄军分析专家马克•加拉蒂的话称,俄军中具有真正作战能力的士兵不超过20万。

俄罗斯国内看军事复兴

俄罗斯各地的军事纪念碑特别多。受历史传统影响,多数俄罗斯人都有深厚的军队情结。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院里,现在还有一个俄罗斯帝国军事威慑的象征:“炮王”。据说,这门铸于1586年的大炮重40吨,每枚炮弹重达2吨,炮口可同时爬进3个人。

普京2000年入主克里姆林宫,至今他的办公室仍挂着彼得大帝的画像。彼得一世曾告诫后人:俄罗斯有两个忠实的朋友,一个是陆军,另一个是海军。施政8年来,富国强军一直是普京的目标。2000年他从叶利钦手中接过权杖时,当年俄军费开支只有60多亿美元。近年来普京不但大幅提高军费预算,还多次为军人加薪。此外,他还身先士卒,驾机上天,乘船下海,极大鼓舞了俄军士气。

2006年俄军出台的《2006—2010年俄联邦武装力量建设计划》和《2007—2015年国家武器纲要》两份重要文件,表明俄军建设正在有计划地推进。尤其近两年,俄军队建设动作很大,实现了高层领导指挥体制的进一步优化,组建跨军种的战区指挥体制,压缩军队规模,优化了军兵种结构。在武器装备发展方面,投资5万亿卢布研发新型高效武器装备系统,以到2020年实现俄军全面换装。2007年11月发布的国防部总结报告还表明,去年俄军举行了50次训练演习,演练了军队在武装冲突、局部战争和地区战争中的使用方法。俄地缘战略学家伊瓦绍夫将军表示,在当今世界各国军队中,俄军仍是仅次于美军的现代化军队。特别是在战略核武器方面,俄罗斯仍然是与美国平起平坐的核大国。一些俄罗斯专家也认为,俄军如今的崛起是“不可逆转的”。

对每一次大的军事动作,多数俄罗斯人都感到振奋。去年12月,俄罗斯舰队重返大洋巡逻后,《俄罗斯今日报》刊登题为“环绕世界71天,俄罗斯海军扬起风帆”的报道称,俄罗斯舰队再一次在世界的大洋上航行,11艘船舰开启的一系列航行将覆盖全球很大一部分,俄罗斯海军曾因缺乏资金而活力大减。如今,俄罗斯给予了海军与战略核部队同样的优先权,复苏这个国家的光荣传统,它的海军曾是一支令人敬畏的力量。《共青团真理报》称,“苏联解体后,我们的空军和海军又重新回到具有战略意义的空域和海域”。

但俄罗斯国内也有另一种声音,认为军力在衰退。《新闻时报》12日刊文称,俄国家战略研究所专家小组发布了题为“俄军危机”的报告,对俄军现状及军工状况进行评估。报告称,俄军已陷入严重危机,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可以在半小时内摧毁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这是今天和可预见的将来俄罗斯被视为一个军事强国的主要因素。但目前俄罗斯核力量正在不断衰落,到2015年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将无法再履行其核遏制的功能。文章列举了很多数字称,2007年初,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只剩下489枚洲际导弹,弹头数量为1788个。海军剩下13艘导弹潜艇,192枚弹道导弹,弹头数量为672个。空军剩下79架战略轰炸机,884枚巡航导弹。从2000年到2007年俄罗斯失去了405个核武器携带工具和2498个核弹头。在此期间只生产了27枚核导弹,比上世纪九十年代减少了1/7。文章称,近8-10年,俄军将只能保持目前水平,实力只能达到欧洲中等国家水平,将无法保障俄罗斯的国家防御能力,特别是战略核力量的衰落。俄国防能力不仅无法与美中相比,甚至无法与土耳其和日本相比。

西方警惕中有不屑

对俄罗斯的军事动作,西方异常敏感,每次都会进行大规模评述,“冷战”、“威胁”、“崛起”、“复兴”是最常用的字眼。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上周题为“关于俄罗斯军力复兴真相”的文章称,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军队近年来享有了某种复兴,2007年尤其值得注意。文章忧心忡忡地说道:“当前的俄罗斯领导人没有引领这种复兴,相反在国家安全政策的确立问题上,俄领导人放任军方和军工业,毫无批判地接受他们对世界及其问题的狭隘看法。这种“宏大的复兴”最终被证明是毫无必要,而且昂贵、危险。《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题为“俄罗斯加大力度重建其军事机器”的文章称,普京时代的军火销售愈来愈转向先进武器,包括战机、精确制导弹药和先进的防空系统。俄罗斯不断恢复的军工综合体愈来愈能生产出最先进的武器。俄罗斯成为“无赖国家”的关键武器供应者。

在大量报道俄罗斯军事威胁的同时,西方又透出某种轻视。2007年11月20日普京警告北约别在俄罗斯边界耀武扬威时,英国《泰晤士报》刊出了题为“普京向北约挥舞核军刀”的文章,一名美国纽约州的网民却留言说,“现在人们都明白:核武器除了吓唬人外,几乎没有什么作用。”去年12月俄罗斯军舰重返大西洋后,英国广播公司称“这是俄罗斯振兴军力的最新迹象”;而“美国之音”在报道中援引军事评论家格里茨的话称,对熟知俄罗斯军队的专业人士来讲,重返大西洋和地中海巡逻并不标志着俄海军开始恢复昔日的实力:“众所周知的是,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由于军舰结构方面存在缺陷,每一次出海后,这艘航母都必须花半年多的时间进行修理。1965年下水的莫斯科号巡洋舰也是一艘很老的军舰,因此,不能说俄罗斯在重新恢复昔日海军的实力”。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年2月的一篇报道称,俄罗斯尽管表面上在复兴,但其军费预算只相当于美国的4%,经济规模也只相当于比利时与荷兰的总和。

新冷战不大可能爆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东欧中亚室研究员夏义善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的军事动作很多,不过,与其说这是军事问题,不如说是外交和政治问题。夏义善介绍说,最近几年,除了在战略导弹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外,俄罗斯在其他军事技术和装备上的发展不是特别明显。夏义善认为,最近俄罗斯的军事举动更大意义上是一种恢复,采用其一度中断的方式来反抗西方对其的不公平待遇,这种力量来源于它的经济增长、外汇储备增加和能源供给地位日渐重要。

很多西方媒体将俄罗斯视为“莽撞的挑衅者”,声称俄罗斯要发动新冷战、与西方进行军备竞赛。夏义善说,这主要是西方对国际舆论的主导造成的。他说,在与俄罗斯人打交道中能感受到,俄罗斯的外交很实际,也很聪明,在每个方面都会精确计算。他认为俄罗斯不会与西方发生军备竞赛和冷战,因为那样不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俄罗斯很多专家都得出结论,苏联解体的原因之一就是被西方拖入耗费国力的军备竞赛,因此俄罗斯不可能主动发起军备竞赛。

对俄罗斯目前的军力发展,夏义善说,在与俄罗斯人的交往中能发现,多数俄罗斯人怀有很强的民族自豪感。很多俄罗斯人对苏联解体后所带来的衰败和痛苦记忆犹新。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位俄罗斯朋友与夏义善吃饭时曾开玩笑说,“我只能再活4年了”。当时夏义善很不解,问道“你的身体看起来很好啊?”那位朋友说,“俄罗斯男子的平均寿命是54岁,今年我已经50岁了”。

美国“世界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詹姆斯•诺特博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俄罗斯只有核武器还属于重量级。仅仅车臣战争就让俄罗斯难以应对,更不用说在国际上称雄了。现在,俄罗斯的一些军事行为,主要是一种象征、一种姿态,显示自己仍是一个大国,在国际上还要有所表现,实质意义并不大。俄罗斯目前没能力像上世纪80年代苏联那样与美国开展军备竞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联合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