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俄为何大规模炫耀军力?
2008年02月04日 14:41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

孙壮志:近几年,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作为能源大国的强势地位,它对西方的政策更加主动。俄罗斯对西方态度日趋强硬的主要原因是俄实力的提升,不再满足于从属地位。其次,俄罗斯国内民族主义情绪上升,普京维持一个“强人”形象对其继续居于俄权力中心至关重要。同时,西方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特别是欧洲在能源供应上有求于俄罗斯,即便与俄政治上产生摩擦,也不会影响密切的经济关系,西方同样有所顾忌。

邢广程:下面这些因素导致了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恶化。一是西方通过北约东扩和“反导系统”等行为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引发俄不满;二是普京提出“主权民主”等符合俄发展情况的治国战略,西方对俄疑虑增大;三是俄罗斯实行的新能源战略让西方感到了不安;四是一些突发因素的刺激,因此,正是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恶化下,俄罗斯对西方的政策越来越趋向强硬。

沈骥如:首先,俄罗斯要恢复一个世界大国的地位,必须鲜明表达自己反对单极世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国家目标。去年,普京总统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猛烈批评了美国,他说:“我们看到美国在国际关系方面逾越它的国界,无节制地滥用武力,这是非常危险的。”其次,俄罗斯总结了历史经验,态度强硬不是为了搞冷战,而是为了使西方学会尊重俄罗斯,与俄罗斯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普京总统去年表示:“俄罗斯过去选择了忍受,并表现出了诚意,但显然我们没有得到理解。”“希望俄美关系能发生一些变化,在平等基础上发展俄美关系。”

问:普京就职总统以后,俄罗斯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去年,黄金和外汇储备更是跃居世界第三。但是,今年年初,全球经济增长出现了放缓的苗头。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经济增长还能走多远?

王正泉:俄罗斯经济已连续几年保持较高增速。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俄罗斯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还会持续若干年。俄经济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俄罗斯独特的能源优势。多年来,国际市场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始终居高不下,成为俄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从近期看,俄政局稳定以及油气高价的情况不会改变,促进俄经济快速增长的动力将继续存在。但是,俄经济也存在诸如经济结构不合理,两极分化严重,劳动力严重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制约俄罗斯经济发展。

孙壮志:俄罗斯经济受世界经济总体形势的影响比较大,在主要经济伙伴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俄要独自保持高速增长势头相当困难。另外,俄罗斯还面临人口危机和劳动力不足,行政机关缺乏效率等难题。但也存在对俄罗斯有利的因素:首先是能源输出的多元化,与中国、印度等新兴大国不断扩大经济联系,逐步掌握了主动权;其次是经济结构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宏观环境已经大大改善;再次是居民收入增加,可以应付危机局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