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向伊朗出售歼10将使中国战机机密外泄
2007年11月13日 07:29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斗机] [歼10]

歼-10属于第三代战斗机中的中等水平,面对改装了第四代雷达和武器的F-16和F/A-18等战斗机,将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东方网特约记者思伟报道:2007年10月25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举行例行记者会。当被问及中国是否会在未来两年内向伊朗出售歼-10战斗机时,刘建超称中国外交部注意到有关报道并向有关部门核实了情况,他表示中国没有与伊朗方面就出售歼-10问题进行过任何洽谈。

中国将向伊朗出售歼-10战斗机的消息最先出现在俄罗斯《生意人报》上。该报指称伊朗已经与中国签署了购买歼-10战斗机的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中国将在2008至2010年之间向伊方交付24架歼-10。报道中称飞机将会使用俄罗斯引擎,单架售价可能将达到4000万美元,合同的总价值约为10亿美元。而美国著名的保守派学者费学礼(Richard Fisher)在其随后发表的文章中更是有鼻子有眼地指出,根据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IASC)从亚洲获得的信息,这笔交易包括20架歼-10A单座型战机,4架歼-10S双座型战机,120枚SD-10A中程空空导弹和120枚PL-9C短程空空导弹。

尽管中国政府很快就公开否认了出售歼-10的消息,但这并不能降低国外媒体报道此事的热度。《简氏防务周刊》认为,《生意人报》所透露的伊朗购买歼-10的数量与其过去从中国获得的歼-7数量相差不大,表明歼-10可能将会被用于取代陈旧的歼-7战机。而《防务新闻》在一篇发自台北的报道中则指出,歼-10战机2004年在成都飞机制造公司开始生产,去年晚些时候进入中国空军服役,目前已经装备了90架,而中国空军计划总共装备250架。

《防务新闻》认为由于该型战斗机的航程可达到2940公里,如果伊朗购买将使其具备攻击以色列的能力。文中引用了费学礼的观点,认为歼-10可以为携带核武器攻击以色列目标的F-4、F-14或者苏-24提供护航。费学礼指出歼-10能够携带PL-12空空导弹,这种导弹比俄罗斯的R-77空空导弹性能略好,可与美制AIM-120空空导弹的某些型号相媲美,他认为未来歼-10甚至还能携带C-802反舰导弹、卫星制导炸弹和超音速反辐射导弹,而这些对于攻击美军宙斯盾驱逐舰和空中预警机非常有效。

不过《防务新闻》也指出,战机交易或许是中方释放出来的谣言,目的是警告美国不要向台湾出售F-16C/D战斗机。报道中指出,汉和信息中心的军事专家认为歼-10战机出售伊朗尚无定案,过去10年伊朗采用石油交换中国武器,歼-10的交易也许也会采用相同模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