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称谈核裁军尚早 需对本国核武实力作评估
2009年05月10日 08:56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已有评论0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诺将与俄罗斯在核裁军领域密切合作,但美俄在具体问题上却并非没有分歧。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5月4日报道,美国负责裁军政策的助理国务卿罗斯·戈特穆勒女士当天表示,尚没有准备好对核武库进行大规模裁减。

戈特穆勒在接受采访时说,美国正在对本国的核武实力进行评估,这一步骤十分重要,因为只有在评估结束后才能对核武库进行大规模裁减,“我们将在2009至2010年后完成对新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制定。”

此前有消息称,美俄双方将在今年12月开始对新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进行谈判。而旧的条约,即1991年签署的《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今年12月到期。在新条约的基础上,美俄计划将库存核武器数量削减到1700枚以下。但戈特穆勒强调,这只能是在对美国核力量完成评估以后。

同时,戈特穆勒还对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扮演的角色阐述了看法。她表示,俄罗斯一直在国际核问题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此次也不例外,比如莫斯科曾建议用它在安加尔斯克的国际铀浓缩中心来代替伊朗的核计划。“这是俄罗斯积极参与伊朗核问题的良好表现,但伊朗在对此表现出兴趣的同时,仍要求保留自己的核项目。”

此外,戈特穆勒还希望同俄方商讨非战略武器裁减的问题,“但我们的俄罗斯伙伴可能不太愿意进行这样的谈判。”俄国际文传电讯社认为,美方对非战略武器的重视,实际上表达了对以色列安全的关切。

近日,部分以色列观察人士担心伊朗将从白俄罗斯获取俄制S-300防空导弹。据称,4月30日,一个伊朗代表团刚刚访问了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以色列政治分析网站“德夫卡”认为,这次访问让人浮想联翩。因为俄罗斯早已将S-300导弹提供给了白俄罗斯,在“伊斯坎德尔”地对地战术导弹上的交易也是极为可能的。如果伊朗通过这条渠道获得这些尖端武器,无疑将给以色列带来极大的威胁。 (特约撰稿 方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