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卫星真相:美国新一代雷达成像侦察卫星
2008年02月21日 02:53人民网 】 【打印

核心提示:这颗代号为NROL-21/US-193的失控卫星是美国一颗新一代的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其具体重量仍然保密,但从运载火箭的发射能力可以推测它的重量在3吨左右。

图像是荷兰业余卫星观察者Marco Langbroek先生在2007年12月23日拍摄的NROL-21的天文观测照片,可见没有展开太阳能电池板。

2006年12月14日,这颗代号为NROL-21/US-193的失控卫星(北美防空司令部编号29651,国际编号2006-057A)由德尔塔II型运载火箭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但太阳能电池帆板因故障未能张开,此后与地面控制人员失去了联系。需要指出的是,很多报道中对此颗卫星的用途描述得含混不清。

实际上,这是一颗新一代的雷达成像侦察卫星(SAR),安装有E-305“增强成像系统”(EIS),为美国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提供高情报,是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NRO)的“未来成像体系”(FIA)计划,该计划是“美国成像和天地情报系统”(USIGS)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FIA面向美国未来数十年的太空侦察需求,重点缩短了图像回传的时间间隔,非常有利于支援作战行动,并能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该计划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洛克希德公司的光电成像卫星,另一部分是波音的雷达成像卫星,也就是US-193。

US-193将用于替代“长曲棍球”、“织女星”、“缟玛瑙”等型号的侦察卫星。按照原先设定,US-193将运行在近地点351千米、远地点367千米、倾角58.5度的近地轨道上,绕地球一周只需92.9分钟。

US-193的具体重量仍然是保密的,一些报道精确地称其重量达到2270千克,而另一些则说要超过10吨。发射US-193的德尔塔II型运载火箭能够将3300千克的载荷运送到90度倾向的太阳同步轨道上,该轨道高度近似于US-193,由此也可以大略推测US-193的重量。

相比美国其他侦察卫星,US-193实际还是相对较轻的,这是因为在FIA计划中,强调采用先进技术,以便将紧凑高效的侦察设备搭载在较小的卫星上,从而显著降低部署和使用成本。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