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担忧美击毁卫星计划 美方称已做好赔偿准备
2008年02月17日 14:02新华网 】 【打印

美国官员15日向裁军谈判会议成员国通报击毁故障间谍卫星计划时说,如果故障间谍卫星或其残骸坠落到有关国家和地区,美方将向坠落地所属政府赔偿由此带来的损失。

据美方估计,如果利用拦截导弹击毁卫星的计划失败,这颗卫星很可能在3月6日前后进入大气层。

目前,俄军方已开始紧密跟踪美卫星运行过程,对可能带来的危险表示担忧。

初估撞击时间

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美方代表克里斯蒂娜·罗卡15日在日内瓦向各成员国代表介绍了美方击毁卫星的计划。

罗卡说,美国近期已经对3艘海军舰艇以及3枚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作技术改进,为击毁卫星做准备。

“如果行动成功,我们预计导弹将击中卫星燃料箱,致使联氨(又译“肼”)燃料消散,”罗卡说,“这样,它(有毒联氨燃料)就不会对人构成威胁。”

根据美方介绍,故障卫星有一辆公共汽车大小,其中包括453公斤的推进燃料联氨。

罗卡说,美方将在击毁卫星的时间、几何方位上寻求击中燃料箱的最大可能性,并且确保其残骸会很快进入大气层,避免对其他卫星及和平空间任务构成威胁。同时,打击计划还将尽可能降低残骸进入大气层后坠落到人口聚居区的可能。

根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先前介绍,美军计划在距离地面200多公里的高度击毁卫星,确保残骸能在环绕地球两周时间内进入大气层,一方面保证残骸不留在太空,另一方面让绝大多数残骸在进入大气层时因空气摩擦而燃烧掉。

罗卡说,如果打击计划失败,那么卫星可能在3月6日前后进入大气层。这种情况下,美方将着手研究,万一有毒燃料坠落至人口聚居区后,如何最大范围降低危险。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