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卫星满天飞 太空充满火药味
2006年12月08日 13:12投票数: 顶一下

各国都有杀手锏 太空充满火药味

太空决定未来战争的胜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2006年,不少国家竞相开展了军事航天活动,其中美国、俄罗斯、以色列、日本、韩国和欧洲等纷纷发射了军事卫星,使茫茫太空充满了火药味。太空对未来战争的胜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日益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美国老大地位巩固

美国在2006年发射了数颗军用或军民两用卫星,都获得了成功,使其世界军事航天“老大”的地位和力量进一步加强。

2006年6月21日,美国德尔他—2火箭发射了两颗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和海军研究实验所的“微卫星技术实验”卫星和1个先进技术运载器。“微卫星技术实验”卫星将研究并验证先进太空技术。

6月27日,美国在西海岸的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场首次发射了德尔他—4火箭,将美国家侦察局的秘密卫星NROL—22送入轨道。有消息称,NROL—22是一颗新型侦察卫星。

这也是首次在西海岸发射改进型一次性运载火箭。空军官员称,确保进入太空对美国至关重要,美国所使用的轨道类型要求必须从两个海岸都能发射。

9月25日和11月17日,美国空军先后成功发射两颗现代化GPS卫星——GPSIIR—15、16(M)。它们是美国计划发射的8颗现代化GPSBlockIIR卫星中的第2、第3颗,能为美国军民用户提供显著改善的导航性能,具有更高的定位精度、改进的抗干扰能力等多种增强特征。卫星有两个新的军用信号,具有增强的加密和抗干扰能力。

2006年11月4日,美国用德尔他—4M火箭从西海岸发射了国防气象卫星—F17。该卫星装有先进的遥感器,能提供云、风、土壤湿度、冰雪覆盖、火灾和尘暴等信息,全天候地收集气象信息、海洋信息以及太阳和地球物理信息等,为美军的陆海空军事行动提供战略和战术气象预报。其中在主要的战区有6个数据接收终端,能把所获信息直接传给地面指挥官。

俄罗斯不怕挫折

俄罗斯在2006年也开展了一系列军事航天活动,但多次失败,使这一昔日军事航天大国雪上加霜,实力大减。

5月3日,俄罗斯军方从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用联盟—U火箭将1颗宇宙—2420(Kosmos2420)的卫星送入轨道。这是俄罗斯2006年发射的第1颗军事卫星,可支撑俄罗斯日渐衰颓的太空情报收集能力,为俄罗斯国防部提供服务。6月25日,俄罗斯用旋风—2火箭把宇宙—2421军用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据俄罗斯《商人报》消息,宇宙-2421已在轨失灵,该侦察卫星(即“传奇”,Legend)两个太阳帆翼中的1个未能展开。卫星研发机构确信问题可以解决,但军方官员并不这么乐观,部分原因是这颗卫星建于15年前,一直存放到现在才发射。卫星失灵消息公布当天,普京总统曾告诉国防部官员,需要增加在轨航天器数量,提高它们的质量。

据此前的公开报道,俄罗斯现有95枚各种卫星,其中约60枚为军用卫星,但有25%没有完成服役期,半数以上为超期服役,而民用卫星中也有大半“年事已高”,这一现状已引起俄军方重视。俄国防部官员表示,从2006年起,俄将陆续为其太空卫星体系增添一批新的“生力军”。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xwj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