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战史今日:3月29日 陶顿战役爆发
2008年03月28日 11:31凤凰军事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战史今日]

1461年3月29日,玫瑰战争中最惨烈的陶顿(Townton)战役爆发。当日,刚刚在3月4日自立为王的爱德华四世率领约克家族(白玫瑰)军队与兰开斯特家族(红玫瑰)军队在约克城西南20公里的陶顿村附近展开激战。双方参战兵力,公认数字估计兰开斯特军队拥有42000人,约克军队拥有36000人。参战的领主共28位,几乎占当时全英领主数量的一半,其中绝大部分站在红玫瑰一方。这次战役也是历史上长弓手参战人数最多的一次,双方弓手都在2万人以上。战役结果,白玫瑰一方获得全胜,红玫瑰一方损失惨重。双方在战斗中共阵亡两万余人,成为历史上在英格兰土地上死亡最多的一次战役。

陶顿战役中投入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长弓手部队

1847年3月29日,墨西哥东海岸的最大港口维拉克鲁斯守军向美军登陆部队投降。美军在温菲尔德·斯科特将军的率领下于3月9日开始在维拉克鲁斯东南3英里处的海滩登陆,紧接着对维拉克鲁斯展开围攻,战斗中美军共伤亡82人。这次登陆从军事上看,是十分成功的,美陆海军密切协同作战,完成了预定的作战目标,被称为“19世纪最成功的两栖登陆作战”。

美墨战争名将温菲尔德·斯科特

1879年3月29日,祖鲁战争中的坎布拉战役爆发。在28日的战斗中,祖鲁军队在赫罗班成功的伏击了一支英军部队,并击毙了两百多人,并乘胜向坎布拉的英军营地发起攻击。但在29日的战斗中,2000人的英军依托阵地击退两万五千名祖鲁武士的进攻,1000余名祖鲁武士当场阵亡,2000余人受伤,而英军死亡29人,受伤54人。坎布拉战役的胜利扭转了伊桑德尔瓦纳战役后不断衰落的英军士气。

坎布拉战役中前仆后继的祖鲁武士

1938年3月29日,蒋介石在武汉召开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主要内容:一、制订和通过了《抗日建国纲领》;二、选举蒋介石为国民党总裁,汪精卫为副总裁;三、成立民国参政会;四、设立三民主义青年团和中央调查统计局。

1938年3月29日,日军第2军司令官西尾寿造见攻击台儿庄的第63联队面临被中国军队围歼的危险,于是命令第10师团濑谷支队主力南下投入台儿庄前线,同时令第5师团坂本支队(以第21旅团为基干)暂时中止攻击临沂,留下两个大队牵制中国第40、第59军,主力急向台儿庄增援。

同日,第五战区再次严令汤恩伯第20军团南下投入台儿庄作战。

1941年3月29日,希特勒批准进攻南斯拉夫的进军指令和“玛丽塔”行动的补充指令。

1941年3月29日,日本华北方面军开始实行第一次“治安强化运动”。

1942年3月29日,增援东吁(同古)的中国新22师经过激烈战斗攻占东吁以北的南阳火车站。同时,坚守东吁的第200师陷入苦战。加之第五军预备队第96师因日军轰炸车站无法前进,中国军队决定放弃东吁。孤军坚守东吁数日的第200师留下部分部队在市区进行掩护,主力于当日在新22师接应下撤出战斗。

1942年3月29日,中国国民政府公布《国家总动员法》。

1943年3月29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根据3月华盛顿军事会议的精神,对拉包尔的反攻发出指示:哈尔西的部队为右路,沿所罗门群岛北上,从东和东北方向封锁拉包尔;麦克阿瑟的部队为左路,进攻胡翁半岛和新不列颠岛,从西和西北封锁拉包尔。

1945年3月29日,参加老河口会战(豫西鄂北会战)的第77军(军长何基沣)、第59军(军长刘振三)部队向襄阳西南的南漳发起反攻,28日刚攻占南漳的日军仅有独立第231大队防守。中国军队当日歼灭日军一部后收复南漳。但日军第39师团主力于当日晨攻占襄阳,次日又攻占樊城。

1947年3月29日,四保临江战役打响。杜聿明趁松花江解冻之机,以十四个师的番号七个师的兵力,试图歼灭东北民主联军的南满主力,完成“先南后北”计划。东北民主联军4纵副司令员韩先楚,指挥3纵和4纵10师,以少数兵力将中路冒进的89和54师一个团,诱至三源浦西红石砬子预设战场,突然发起攻击,歼灭国民党军7800余人。其它二路国民党军不战自退。

1973年3月29日,按照《巴黎协定》,美国从南越撤出最后一批军队,从而结束了对越南将近10年之久的侵略作战。(炎之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