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老式导弹换装新控制系统 精度提高一个量级
2009年12月17日 13:34科技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导弹] [二炮]

发射场上,新型导弹傲视云天,号手们正紧张进行最后一次总检查。正当测试接近尾声时,计算机彗星般闪过一个异常信号,在场人员一片惊呼!这是弹上问题?还是地面设备故障?如果地面毛病,导弹可以正常发射,弹上问题就要重新检测。

这时,二炮装备研究院某室主任牟建华和他所带领的控制组立即调看数据,分析各种信息,确认这只是计算机误闪的脉冲信号,弹上没有问题后,导弹成功发射。

近年来,牟建华带领的研究室鏖战在科技前沿,围绕导弹控制系统,自主创新,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奖20余项,多次被评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

智领先机 永逐潮头

有一次,在某型导弹制导系统试验中,由于受过载、振动、转弯等客观因素影响,出现微小偏差。当时,有人说这是世界难题,国外都没有很好解决,我们也难突破。但牟建华就不信这个邪,他带领傅志民等同志,认真分析误差产生机理,根据各种记录,找出症结,开创性地导出了误差补偿公式,并会同工业部门对导航系统做了实时修正。这就如同给步枪装上标尺,根据射程修正弹道弧线造成的偏差,从而使导弹“千里封喉”。一个创新奇迹就这样在他们手中诞生!

如果把一种导弹的研制过程比作一部交响乐的话,那么发射成功只是高潮部分,雄浑的尾声就是定型评估。评价准确,才能确定武器是否达标。而某制导系统非常复杂,多项关键技术国内首创,无成熟经验可借鉴。因此,准确评估成为一道陡坎。该室在查阅国外相关资料和充分调研基础上,对主要战标逐项进行分析,课题组长姚娅媚带领课题组创建了基于误差抽样的仿真模型,解决了多模式制导精度评定难题,获得不同条件下的命中精度,为新型导弹定型和作战提供了技术支持。这项成果,让她登上了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领奖台。

瞄准打赢 精益求精

有一次,在某新型导弹试验飞行时,副主任瞿继双从显示的弹道曲线敏锐发现,弹上某装置可能没有工作。虽然这个情况对精度影响不大,但为了使导弹更加精准,他们还是在头发丝断面上雕琢。发射结束后,他们立即找回导弹残骸,查找问题。他发现这个装置在低空能正常运行,而到了高空就停止工作。正当瞿继双百思不解时,他在网上看到介绍“低气压”的文章。这是不是“低气压”作祟?他马上带领课题组深入研讨,并与研制单位进行相关试验,结果表明,就是“低气压”捣的鬼。他们与研制部门利用创新技术改进,提高了整个系统抗干扰能力。

科研的地平线没有边界。为提高军方的研制监管水平,该室前伸科研触角,与研制部门联合攻关,直接参与了大量关键技术研制。在某导航系统试验中,发现一些弱点。于是,他们对导航模式、靶场条件和典型地域进行综合研究,集中优势兵力拔寨子,提出了一揽子技术升级方案。开始,没有引起研制方注意。他们反复向研制方介绍改进方案的技术细节,通过仿真推演证实优越性,邀请他们进行评审,使对方看到了创新点和使用价值,被应用到武器系统后,提高了制导灵活性和命中概率,破例受到研制方奖励,课题组长姚娅媚手捧鲜花,戴上了熠熠生辉的二等功奖章。

责任在肩 把握未来

开辟新航区,如同在广阔无垠大海上探寻新航线,要查明大气洋流和暗礁险滩,充满风险、寂寞和艰难。副主任邓定辉牵头对航区的人口分布等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对残骸落点精确计算和勘查,写出了详尽论证报告,得到上级的称赞和批准。

导弹武器系统如同商品,也有储存期限。那么,服役期满的老装备,如何让它们“宝刀不老”,焕发青春,提高储存期限和作战性能?该室收集大量贮存信息,详细分析导弹控制系统技术原理、工作流程、制导方程和控制时序,在全面掌握仪器性能参数和设计指标基础上,还拟制了系统的改制方案。他们运用当今最先进的制导技术,武装了原来的控制系统,使老装备浴火重生,产生了“凤凰涅磐”般的飞跃,经靶场飞行试验,精度提高一个数量级,储存寿命也延长数倍,创造了巨大的军事效益和经济效益。这项成果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王铁 肖宏志 葛显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