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编队实录:特战队员一枪吓得可疑船掉头逃窜
2009年05月08日 09:28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护航编队]

资料图:正在护航的169“武汉”舰

相关报道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人民海军首批护航舰艇编队,自2008年12月26日起航远赴亚丁湾,到今年4月28日凯旋,历时124天的护航征程充满了艰辛与危险。长时间连续航行、不间断高度戒备、长期处于封闭空间、淡水蔬菜补充受限,一系列困难考验着首批护航编队的800多名官兵。本文作者与护航官兵朝夕相伴,并肩战斗,记录下了5位随舰官兵的护航故事。

龙卷:“旗舰”舰长责任重大

龙卷,“武汉”舰舰长,海军上校。

“武汉”舰是首批护航编队的指挥舰,也叫做“旗舰”,编队指挥所就开设在该舰上。“旗舰”舰长看似风光,实则难当。

护航开始没几天,考验就来了。当地时间1月19日23时45分,“武汉”舰单舰为第七批4艘商船护航,正当护航船队按照预定计划平稳前进的时候,一条可疑小船幽灵一样出现在了船队左舷。

火力警戒更发现异常后第一时间发出警报,轮休的龙卷立即赶往驾驶室。

“当时情况很复杂。”龙卷说,“对方到底有何意图?它要采取何种行动?会不会强行从有军舰护航的船队下手?都不清楚。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拦截驱赶。”

但没想到,多次发射爆震弹警告驱离,均未奏效,小船依然向护航编队左前横冲过来,离商船越来越近,而“武汉”舰正位于编队左舷外侧靠后,加之夜间行驶操纵难度大,一时间难以将小船与被护船舶隔离开。

龙卷当即指挥“武汉”舰从编队左边加速前出,并让被护商船保持航向航速,同时下令全舰提高部署等级,火力组人员就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以应对可疑小船的不轨行为。

导航、操舵、信号等部位一片忙碌。龙卷指挥舰艇向前高速机动,越过被护船舶后右转,向小船和被护船舶之间的空隙插去,减速,占据了有利位置,成功把小船挡在了被护船队之外。“武汉”舰驶过小船时,最近距离不到100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