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009”四大军区跨区陆空演习三大看点
2009年05月07日 13:49中国广播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跨越―2009”系列军事演习将于下半年举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今年下半年集中两个月的时间,连续组织由沈阳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和广州军区四个军区和空军参加的代号为“跨越——2009”跨区实兵系列演习,这在我军历史上尚属首次。

我们了解到参加这次演习四个军区将出动兵力将近五万人,各种车辆和大型武器装备六万多台,机动的总里程将达到五万多公里。这次演习还有哪些信息值得我们特别关注呢?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记者:以前我军曾经也组织过跨军区作战演习,去年就曾经搞过,那么为什么说这一次即将展开的跨区演习是历史上第一次呢?

梁永春:因为这个跨区机动演习,我军前面搞过三次了,但是今年即将举行这一次,它的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确实是我军前所未有的,是首次的。

我们可以简单回顾一下:

2006年9月我国陆军首次组织跨区机动演习,当时是沈阳军区一个机械化步兵旅机动到内蒙古地区,和北京军区某部展开了一场对抗演习;

2007年8月份,我军又组织1600多名兵力,长途机动到俄罗斯境内,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这是第二次;

2008年的8月,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也是长途机动三千里,和北京军区某部进行了对抗演习。

相比之下,今年下半年要举行的这次演习,我们从新闻上看,它调集了四个师五万人,机动总里程达到五万多公里,这个规模之大、距离之远确实是以前没有的,这应该说是对我军战略机动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

记者:那在整个演习过程当中,我们应该关注哪些地方呢?

梁永春:我觉得至少有三个看点:

第一,看我们战略投送能力。四个齐装满员的作战师要携带大批重型的装备,还要配合空军、航空兵部队等等进行这种纵横万里大规模机动,能不能顺畅进行,对我军来说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次考验。这是第一,战略投送能力。

第二,看战场的指挥能力。因为这些部队出动它不是去武装游行的,它的演习全过程当中,都要担负作战的任务,有很多未知的对抗科目。面对复杂情况,指挥员能不能正确决策?面对电磁干扰的环境,作战命令能不能及时下达和执行?这些既考验各级指挥员的临机应变能力,同时也考验部队信息化作战水平,所以这是第二看,战场指挥能力。

第三,看我们后勤保障能力。这么多部队同时进行远程机动,不光要考虑人的吃住行的问题,还有车辆装备的油料、弹药、维修等等很多问题。部队离开了原来的战区,也就离开了原有的后勤保障体系,这种机动作战就要求机动保障,这对我军来说也是一个新课题、新的考验。

记者:我们知道在部队当中有这样一句话,叫做“练为战”而不是“练为看”,那你能不能通俗易懂的告诉我们大家,这次演习要锻炼部队,哪些具体能力呢?

梁永春: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不断提高我军战略投送能力和机动作战能力。因为在当今世界,一支军队是不是具有足够的战略威慑力,并不在于规模有多大,兵力有多少,而在于在关键时刻、关键地点能够投入多少兵力。所以美军原来有一句名言:“在24小时之内能运来一个营,比十天后运来十个师更重要。”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