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打响稀土“保卫战” 原料全部实行统购统销
2009年05月07日 10:29内蒙古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稀土]

稀土贱卖 专家呼吁应战略储备

稀土行业产能过剩、无序竞争、大量廉价出口等“顽疾”,将在包头国家稀土高新区“治愈”。

昨日,记者从包头国家稀土高新区稀土应用产业园区建设管理处了解到,自去年12月10日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立,对包头稀土原料实行统购统销后,稀土产品价格逐渐趋于稳定并呈上涨态势,稀土市场开始回暖。

“我们再也不想让稀土卖个‘土’价钱,解决稀土资源被贱卖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资源的可控性。”包头国家稀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安四虎如是说。

近几年来,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用各种方式呼吁建立稀土战略储备制度,今年以来,稀土行业主体更是通过媒体来表达自己的诉求,期待国家能出手保卫稀土,建立国家储备机制。

点准行业“死穴”

包头白云鄂博矿稀土工业储量5738万吨REO,占到全国的87.1%、世界的62%。

“目前,我们还有一个更大的计划,就是建立国家稀土资源战略储备基地。今年3月已将报告递交国家发改委,设想在北方承担起国家战略储备职能,把包钢每年挖出来的不能全部使用的原料储备起来,以此掌握稀土的定价权。”安四虎告诉记者,国家稀土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应建立三个储备体系,北方可以包钢为主,四川可以中铝为主,江西可以五矿为主。“将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北方稀土战略储备中心,根据国家计划承担国家稀土战略储备任务,将会解决稀土行业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

稀土产业投资“洼地”形成

包头市出台一系列促进稀土产业发展措施后,稀土产业投资的“洼地”形成。

记者从包头国家稀土高新区稀土应用产业园区建设管理处了解到,去年有16家稀土企业落户该区,项目总投资31亿元,预计年产值162亿元。

“2008年,我们引进了天津天和公司和包钢稀土公司钕铁硼项目,预计到2010年,包头稀土高新区钕铁硼年产能将达到2万吨,届时会占到全国的近1/4并能实现包头稀土矿镨钕元素80%在当地转化,成为全国的‘磁谷’;稀土储氢材料新入区辽宁鑫普年产4000吨储氢材料项目,2010年后包头稀土高新区储氢材料年产能将达到8500吨,届时会占到全国的1/4,可实现所需包头稀土原产混合稀土金属产能35%的就地转化,成为全国的‘储氢城’;稀土抛光材料新入区包头天骄清美稀土抛光粉公司扩建5000吨高性能抛光粉项目、包头华星稀土科技公司1500吨稀土抛光粉项目、包头宏博科技公司的1000吨稀土抛光粉项目,在2010年后稀土抛光粉产能将突破1万吨,届时稀土抛光材料可占到全国产量的50%以上,包头矿以铈产品为主的稀土抛光粉原料就地转化率达40%,成为全国的‘抛光带’。”安四虎说。

安四虎表示,随着对稀土应用产业招商引资的深入,一批终端应用项目入驻包头国家稀土高新区,会使包头稀土产业链向下游大大延伸,一个产业链良性循环已然在这里启动。

建稀土学院培养专业人才

安四虎告诉记者,经过16年发展,稀土产业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尤其近几年,内蒙古稀土产品销售较为散乱,各厂商互相压价,扰乱了包头乃至全国稀土原料市场,内蒙古稀土应用产业与稀土资源优势相脱离、稀土产业发展缓慢。

记者还获悉,影响稀土产业发展的另一因素则是包头稀土应用企业人才短缺的情况比较突出。不仅技术人才短缺,甚至一般的操作工人也出现短缺。

面对这一现状,包头市着手组建稀土学院,培养稀土方面的专业人才。内蒙古科技大学稀土学院张胤院长告诉记者,拟组建的包头稀土学院是把内科大稀土学院独立出来,并设置了稀土化工、稀土冶炼、采矿技术、化学工艺、化工过程装备技术、工业分析与检验等主要专业,年招生规模为1700人,在校生规模为5000人。(记者 李卫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