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上的约会:一切始于1985年潜射导弹发射失败
2009年04月08日 08:22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导弹] [核潜艇]

深海发射试验归来,海军某试验区司令员胡文萃和他的妻子邹青在码头接受战友们的祝贺。(谢鹏摄)

相关报道:

胡文萃夫妇:潜射导弹差距很大 没什么值得骄傲

“导弹夫妻”为海军潜射导弹发射试验屡立奇功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陈万军、吴登峰)2009年1月,在海军某试验区元旦文艺晚会上,一幕《浪花上的约会》情景诗朗诵,深深打动了每一名观众的心扉。

故事的男主人公胡文萃,是海军某试验区司令员、海军潜射导弹发射试验专家组副组长,先后参与并组织了120多次导弹发射试验。女主人公邹青,是海军某试验区高级工程师、导弹遥测系统负责人,先后完成数万组导弹发射试验数据处理,无一差错。

他们的爱情见证了中国潜射导弹的发展历程。27年来,他们参与了我国潜艇导弹发射试验任务的全过程,先后40余次一同随潜艇执行水下发射试验任务,用忠诚在大海上抒写了浪漫篇章。

“我就认准一条,不能对不起参战将士”

1982年,胡文萃大学毕业后分到海军某试验区,负责导弹发射装置专业。这年,我国的潜射导弹由陆上试验转入海上发射试验。为了尽快独立承担试验任务,胡文萃钻进潜艇拜战士为师。发射筒有4层楼高,相关设备几十台套,他每天爬上爬下几十次,从艇内到艇外,把负责的每一个环节都了解得透熟。

1985年,潜射导弹再次进行水下发射试验。导弹跃出海面,飞行数秒后就空中解体。试验失败,尽管与胡文萃负责的专业没有关系,但他认为:“潜射导弹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强军之梦,找出发射失败的原因责无旁贷。”

胡文萃带着两名战友组成课题组,围绕“导弹水下力学环境”展开课题研究。经过1年多的艰苦攻关,他们终于找出了导弹在水中运动速度与受力环境的关系及规律,并据此提出了新的技术方案。

1988年,潜射导弹再次进行发射试验,获得圆满成功。胡文萃为此荣立二等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