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二战美制老式登陆舰仍在重庆为市民服务(图)
2008年05月06日 14:26 】 【打印
相关标签: [二战]


在重庆发现的美制LCM中型登陆舰,该型号在
90年代台军中仍在服役(重庆商报 邹飞 摄)

中新社重庆五月五日电 题:诺曼底登陆艇终老嘉陵江 见证川江航运风云

作者 杜远

“人民二十七号”是一艘军用登陆艇,美军为诺曼底登陆而建,战后几度易主,而今它静卧于嘉陵江重庆黄花园水域,年过花甲的它见证了川江航运的历史。

记者今天登上“人民二十七号”时,高高的白色舰桥、宽阔的门型舰艏显示出这艘船与众不同的身世,与斑驳老船相伴的只有两名老船工,岸边就是重庆繁华的渝中嘉陵江滨路。

这艘登陆艇目前为重庆长江轮船公司所有。据该公司工会主席范平介绍,一九四四年前后,美军为了在诺曼底登陆,建造了一批登陆舰。二战结束后,美国将一部分舰艇赠予当时的国民政府,即“中字艇”和“华字艇”,其中有些填充军备,有些则被划归至当时的民生公司和招商局使用。

据了解,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后,时为长航重庆分局的重庆长江轮船公司接收了十三艘排水量较小的“华字艇”,一九五六年后统一编制为“人民XX号”,现在静卧于嘉陵江中的“人民二十七号”就是其中一员。

重庆长江轮船公司职工、曾在同类登陆艇上当过三副的邹光明告诉记者,这种登陆艇钢板厚实,耗油量奇大,由于不同于一般民船,刚上手时操作困难,一旦熟悉后在江中劈波斩浪却又轻松异常。

范平介绍,这批登陆艇在建国初期是长航重庆分局的运输主力,在恢复国民经济和建设大西南的过程中曾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重庆长江轮船公司史》记载,解放初期,长航重庆分局承担着“川粮东运”、运送成渝铁路建设物资、抗美援朝的军运等任务。期间,马力大、承载较多的美制登陆艇发挥了重要作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这批登陆艇还为重庆钢铁厂运送过矿石和钢材,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其后这批船只陆续被拆除、报废或改建。

范平说,重庆长江轮船公司目前还有两艘这种登陆艇,一艘“人民二十八号”已经被改装成修船车间,目前停泊于长江重庆弹子石水域;另一艘就是“人民二十七号”,静卧于嘉陵江中,仍作为趸船为当地市民服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