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链”中继卫星管理控制中心设在北京
2008年04月26日 13: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西昌4月26日电 (唐振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二十六日在西昌表示,中国首颗数据中继卫星“天链一号○一星”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航天应急和管理能力又有新进步。

他介绍说,“天链一号○一星”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得到应用并会产生巨大效益:

一是“远望”号测量船队加上十余个地面站,才能为“神舟”飞船提供百分之十二的测控覆盖率,而一颗中继卫星即可覆盖卫星或飞船百分之五十的飞行弧段,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使用效率都有质的提高。

二是航天器在太空中出现故障,抢救时机往往以秒计,一旦错过就可能造成永远无法挽回的损失。随着中国卫星数量的增多,故障率不可避免要增加,而中继卫星投入应用后,将使航天器故障能够及早发现、尽早解决

三是资源卫星、环境卫星等应用卫星获得的科学数据,要在卫星经过地面站上空时才能下传使用,如果突发重大自然灾害,就会失掉最佳的应对处置时机。中继卫星则可使各类卫星实现数据实时下传、及时应用,堪称各类应用卫星的效能倍增器。

张建启指出,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和北京中继卫星管理控制中心联合开发出一套新的航天器管理系统,经过反复仿真演练,已形成管理任务计划的申请、调度、分配各类规定和文书。“天链一号○一星”发射后,这套新的管理系统将接受实践检验,无疑会推动中国航天器管理上实现一个不小的突破。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