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美军力报告无视中国正当的安全需求
2008年03月14日 08:32解放军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军费] [军力报告]

3月3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所谓的2008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力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自2000年以来,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第8份此类“报告”。今年的“报告”依旧沿袭了传统论调,无端质疑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继续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指责中国军事发展缺乏透明度,渲染所谓大陆对台湾“军事威胁”。美方的做法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报告”中的错误观点比比皆是,与当前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的势头背道而驰。

无视中国的现实国情、文化传统和对外政策,继续质疑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

“报告”中继续透露出对中国和平发展的“担忧”。“报告”强调,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模糊不定,一些不可控制的因素可能导致中国偏离和平发展的轨道。报告指责:中国政府操控和误导国内舆论,导致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恶化;为了保持经济增长,中国必须进入国外市场争夺资源;中国与日本、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存在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尚未解决,可能导致地区局势紧张。

这些“担忧”纯属主观臆断。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的现实国情、文化传统和对外政策决定的。

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是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从现实国情看,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必然选择。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防止战争,维护和平,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国家,将是中国人民长期的奋斗目标和任务。从文化传统看,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以和为贵是中国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爱和平、重防御、求统一、促团结,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从对外政策看,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早在1974年第六届特别联大上,邓小平就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永不称霸。

无视中国正当的安全需求和关切,继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报告”沿袭以往的论调,继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将中国发展军事力量的正常需求,说成是破坏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威胁。

“报告”认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近期着眼于准备应对台海危机,包括对付美国可能的军事介入;远期还将为争夺资源和应对地区冲突做准备。“报告”认为,中国军力的扩张,正在打破东亚地区的军事力量平衡;在军事能力方面,中国最有潜力与美国一争高下;中国不仅掌握着构成军事威胁的能力,而且具备了构成军事威胁的意图。

“报告”刻意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完全是无稽之谈。发展并拥有适当的军事能力,是任何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中国合理合法地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维护国家安全和捍卫领土主权完整的客观需要,也是任何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和应尽职责。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国家,长期国防投入不足,军队的威慑和实战能力有限,还不能完全满足应对各种复杂安全威胁的需要。所以,中国保持并发展适当的军事力量,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主权完整的正常诉求。事实证明,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壮大,不但没有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反而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军队正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例如,1990年以来,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已参加了联合国在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苏丹、黎巴嫩等18个任务区的维和行动。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派出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之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