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陆考古者的太平岛情结:曾受台军热情招待
2008年01月31日 15:48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沙]


曾经“独臂走南沙”的王恒杰。记者 查春明/摄

16年前,独闯太平岛的王恒杰或许没有想到,驻守岛上的台军竟会用热情的掌声迎接他这位大陆来客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很多年过去了,提起王恒杰教授的名字时,查春明依然感动不已。

“这个人深深地打动了我,他的爱国心真是太强烈了。”作为一名曾连续跟踪报道王恒杰事迹的记者,查春明说,“你们好好写一下他的故事吧,那段历史不该被人们忘记。”

一个独臂的大学教授,生前自费七去西沙,两赴南沙。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他的行动?又该是克服了怎样的困难才完成了这些常人都无法想像的壮举?“父亲总是说,考古工作要服务于现实的需要,要证明那些边疆的领土是中国的。”2008年1月26日,大女儿王彤如是向《国际先驱导报》回忆道。

而在王恒杰边疆考古的历程中,太平岛是一个绕不开的情结。

登岛沿途遭外国军队开枪阻挠

在南沙大大小小的岛屿中,面积仅有0.44平方公里的太平岛却是面积最大的一个,多年来一直由中国台湾省的军队驻扎。也正因如此,1992年,当时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从事边疆考古研究的王恒杰,有了去太平岛一探究竟的想法。

“他是想从考古的角度,找出可以证明太平岛历史上就是中国领土的证据。”王彤说。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南沙群岛局势异常复杂,越南、菲律宾的军舰经常在此游弋,海盗也是不容小觑的安全隐患。王恒杰当时做了最坏的打算,“我要用我的命来证明南沙是中国的”。临行前,他把身上不多的钱交给了海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为留给家人的最后安排。

危险果然不期而至。当渔船行至双子礁附近时,王恒杰决定登岛看看。但在距离岛礁1公里外,就遭遇外国驻军的开枪阻挠。双子礁分为南子礁和北子礁两部分,前者被越南占领,后者则有菲律宾军队驻扎。身为中国人,却不能登上自己祖国的土地,巨大的屈辱感令王恒杰气愤难平。

绕过双子礁后,面对眼前的太平岛,他再次提出登岛要求,这一想法首先遭到渔民们的反对。在他们的印象中,尽管守军是台湾省的军队,但还从来没有大陆人上过太平岛。但已坚定登岛信念的王恒杰当即表示:“如果不送我上去,我就自己跳海游过去。”船长最后决定派自己的侄子陪同王恒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