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南中国海日记:随南海舰队补给舰巡游南沙六礁
2007年11月04日 10:34解放军画报投票数: 顶一下  【

3月29日 多云 湛江

上午10时整,我们搭乘的南海舰队某补给舰准时起航。

南沙守备部队的执勤哨位散布在遥远的南沙群岛。那里沧海茫茫,孤礁座座,坚守在礁堡上的官兵,既要战胜高温高湿高盐的环境,又要经受孤独寂寞艰险的考验,任务之艰巨,条件之艰苦,常人难以想象。出于对官兵的关心和保持战斗力的需要,南沙守备部队实行轮换制。今天,我们有幸随同第77批守礁将士一起出征。

起航前,南沙守备部队在大本营举行了一个简单而庄重的出征仪式:升国旗、奏国歌;部队长龚允冲宣布出征命令;身着海洋迷彩的将士们面对国旗宣誓:“人在礁在国旗在,誓与礁堡共存亡!”

码头上满是欢送的人群,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官兵的妻子们。这是一群伟大的女性,大家都亲切地叫她们“礁嫂”。她们既有自己的工作,又要在分居的日子里独自操持家务,孝敬老人,抚育孩子,还要为守卫孤礁的丈夫担惊受怕。昨天下午,我们同几名“礁嫂”座谈,说起自己的丈夫和家庭,她们一会儿哭,一会儿笑,一会儿令人心酸,一会儿让人开怀,以致所有记者都对她们肃然起敬。今天,这些“礁嫂”一遍又一遍地抚摸整理着丈夫胸前的大红花,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

军舰解缆离港的瞬间,列队右甲板的官兵中间,突然爆发出一阵阵豪迈而又深情的呼喊:“战友再见!亲人再见!”喊声如惊雷,滚过大海,跃上云霄,震撼心扉,令人动容。

军队有许多壮美的仪式,内涵丰富,形式感人,本身就是极为有效的思想工作。像今天这样的出征仪式,不仅庄严、神圣、激越,而且充满了人情味,放大了光荣感,短短几十分钟,效果决不亚于一堂政治课。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