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和北约纷纷增兵 塔利班不退反进直捣喀布尔
2009年12月20日 09:42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塔利班] [阿富汗]

塔利班武装分子

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向阿富汗增兵3万,北约国家也纷纷承诺增兵参战。按理说,塔利班武装应该消停会儿了,但他们不退反进,甚至在阿首都喀布尔实施心理战。

贫民乐见塔利班反攻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报道,塔利班人员近来频频潜入喀布尔居民区,在军人、警察和其他公职人员的家门上钉“信”,警告他们不要再从事现在的工作。用曾任军医的埃桑·安瓦利的话说,“他们非常清楚我们的身份,住在哪里,做什么。”安瓦利目前在康本尼区经营一家诊所,这里是塔利班老巢坎大哈通向首都中心的必经之路。

当地一位警官将康本尼区描述成“罪恶的发源地”。上个月,塔利班通过大门倾倒汽油,企图炸掉安瓦利兄弟的住宅。警察将袭击者赶走后,又在房子门口发现了迫击炮弹、炸药和子弹。安瓦利表示:“由于塔利班盘踞在这里,警方也害怕晚间来到这些街道。”

塔利班实施恐怖恫吓,居然在喀布尔贫困地区的居民中受到了欢迎,因为后者原本就对现政府的腐败不满,经常给塔利班提供食物和其他帮助。现在,炸弹制作场所已开始在接近市中心的地方出现。

40岁的商店店主卡里姆拉说,“这证明普通民众与塔利班的关系是融洽的,而与那些政府高层的人关系紧张。塔利班从不强迫我们支持他们。这里的人喜欢塔利班,而不是政府及其军队,认为他们(塔利班)才能带来安全。”

招安政策大多落空

同一天的美国《华盛顿邮报》则指出,为尽早结束战争,阿富汗政府几年前出台了以物质手段招安塔利班分子的计划,可几年来效果不佳,招安政策早已名存实亡。

阿富汗政府曾向塔利班分子承诺:只要弃暗投明,就能获得工作并分得土地。费达·穆罕默德接受了招安。然而,在他投降后的4个月,政府推翻了所有承诺,他失业了,10名家庭成员也无处可住。穆罕默德非常懊悔当初的选择:“孩子们问我,我们为什么无法回到打仗时所过的生活?”据称,塔利班新兵的月薪有250至300美元,而阿富汗普通警察的月薪不过120美元。

“我们根本无法为这些人提供什么,”阿富汗东部南戈尔省和拉戈曼省的政府和解计划主任哈杰·简·穆罕默德说,“我们不曾从中央政府得到任何种类的资助,我们说向他们提供就业,却没有活给他们干;我们保证分给他们土地,却又拿不出。”

喀布尔地区和解计划副主任纳杰布拉·莫贾迪迪也承认,这项计划实际上没有得到阿富汗政府或者外国的支持。在过去4年半中,编列的全部预算总共不到300万美元。(特约撰稿 蒋建平)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