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军高官首次参观美军核航母 在青岛阅兵前一天
2009年05月10日 09:00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已有评论0

越南不断加强海军的发展,就在不久前传出越南准备购买6艘俄制“基洛”级潜艇(详见5月1日本版报道)之后,越南国防部和海军官员几经努力,终于如愿登上美国航母参观。耐人寻味的是,越南高官参观美军航母的地点距中国海域不远,时间恰好安排在中国海军大阅兵的前一天。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显示越南壮大海军防范邻国的决心。

据越南新闻网4月23日报道,越南国防部官员4月22日首次登上美国航母“斯坦尼斯”号参观。当时,该航母停泊在距越南南部昆岛约250海里外南海的国际水域内。美海军少将马克·文斯对上舰访问的越南官员表示“热情欢迎”。越南国防部代表团参观了航母的空中交通管制室、观察室和机库,观看了F/A-18“大黄蜂”战机起飞和降落的情景,并与舰上的美国海军官兵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越南海军副参谋长温内元(音)上校称,此次参观增进了两国海军的相互了解,为未来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发展铺平了道路。陪同越南国防部代表团参观的美国驻越大使米切尔·麦克拉克也说,此举是美越两国海军友谊的新发展。

相对越南官方媒体的报道,路透社记者约翰·洛维奇4月23日的报道要深入得多。该报道说越南国防部官员得以参观美国核航母,说明两国关系迈出了非常有意义的一步,因为当年美军战机主要就是从航母上起飞去轰炸越南的。在越战结束34年后的今天,越南军官们终于可以登上美国航母,与美国水兵交流,并谈及“不断加强双边理解”。不过,这显然不是全部,因为绝非偶然的是,越南军官团之行恰恰发生在中国海军海上大阅兵的前一天。尽管中越双方都强调友谊与和平,但越南显然对它的北方强邻心存顾虑。越南正在密切关注中国海军重在加强军力远程投射的现代化进程,加上中越两国在南海问题上有争端,所以越南一直在努力强化海军。美国驻越南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则向路透社记者证实,越南早就提出了参观航母的要求,此次参观活动已酝酿了好几个月。(特约记者 张竹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