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型H-2B运载火箭完成首次系留点火试验(图)
2009年04月14日 16:39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卫星] [火箭]

进行检测的H-2B火箭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2009年4月9日报道,日本航空航天探索局(JAXA)与三菱重工公司于4月2日在日本种子岛航天中心2号发射台完成了对H-2B火箭的首次系留点火试验。目的是验证两台发动机同时点火的安全性,确认火箭系统与地面设施的接口及确认发射前倒计时程序。点火进行了10秒钟,JAXA称,试验进行顺利,初步结果表明发动机在试验过程中工作正常。

此次点火试验曾两度推迟。最初计划于3月27日进行,却因发动机启动瞬间发射台喷水系统失效宣告推迟。4月1日,又因检测到消防设施管道连接件漏水再次推迟。两次推迟均因发射台地面设施故障引起,该发射台最初设计即为支持大型火箭发射,原为H-2A所建,但此前从未用于发射,此次试验也是对改造后的发射台相关设备设施的一次检验。

H-2B的下一次试验计划于4月16日或17日进行,主要演练倒计时程序。下次演练将持续点火150秒以获取更多的一级点火阶段火箭振动数据。

作为H-2A的升级型火箭,H-2B火箭肩负着日本“开启未来太空任务之门”的重任。H-2B将为国际空间站任务发射H-2转移飞行器(HTV),HTV不但将携带空间站乘员的日常用品,还将载有实验装置、样品、备件和其它必要的研究项目。

日本官方已经初定于9月初进行首次发射,首个HTV已在东京附近的筑波航天中心进行最后阶段的测试,并计划于4月底转运至种子岛航天中心进入发射程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