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及部分中国人的态度 日本暂不派运输机援华
2008年05月30日 15:13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运输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C-130运输机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日本媒体今日消息,日本政府决定暂不派遣航空自卫队运输机向中国四川地震灾区运送救援物资。日本官房长官町村信孝30日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表示,“这是顾及到中国国内部分人士对此持谨慎态度。”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改由民航包机运送物资。

据称,日本政府正全面开展运输准备工作。日本防卫省原本计划派C-130运输机自航空自卫队小牧基地(位于爱知县小牧市)出发,在3天时间内共8班次将物资运至离灾区最近的成都机场,此前空自方面已做好最早31日出发的准备。

不过,报道也指出,由于需运输的物资数量庞大,此前政府也在研究由民航包机配合自卫队运输机一同执行任务。

对于日本自卫队是否要派飞机运送救灾物资到中国地震灾区的提问,在昨天的例行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作了回答。他说,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国际社会和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国家都以各种方式向中方提供了人力、物力、财力及精神支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有些国家向我们提供了紧急救灾物资。为了使这些物资能够迅速运抵灾区,在双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部分国家使用军用飞机来运送物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国家军方也向我们提供了帐篷、毛毯等紧急物资援助。

他指出,鉴于这次灾情十分严重,如果有关国家和军方有意愿提供紧急物资援助,我们表示欢迎。如果日本自卫队有意提供紧急物资援助,具体事宜由两国防务部门之间进行协商。

还有记者提问,一些中国网民反对日本自卫队来华。中国媒体对日本派遣自卫队一事几乎没有报道,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今后有可能拒绝自卫队来华?

秦刚说,中国人民对日本政府和人民向我们提供的同情、慰问和支持是非常感激的。关于自卫队派军用飞机来中国运送物资的事,还需要有关部门就此进行协商。他同时指出,任何一个国家向受灾国家提供援助以及援助的方式,要根据接受国有关的具体情况和接受能力来进行商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