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宣布“一箭十星”获得“完美”成功
2008年04月29日 14:00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卫星]

4月28日,印度的PSLV-C9火箭搭载着10颗卫星在位于印度南部的斯里赫里戈达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新华社/法新

相关专题印度成功发射“一箭十星”

印度28日用一枚航天火箭把10颗卫星送入轨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G马达范奈尔称之为“完美”。回望去年1月,印度用一枚火箭把4颗卫星送入轨道并完成相应重点实验之际,奈尔称之“美妙”。

从“一箭四星”到“一箭十星”,印度着意一个“美梦”,即稳居国际卫星发射市场。

“完美”

“完美”一说,出自奈尔之口,除了因为“一箭十星”属于首次,还因为卫星释放后相对于预定轨道没有偏离“哪怕一点点”。按照奈尔在媒体记者面前的说法,“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印度这次发射升空名为Cartosat-2A的遥感卫星,接续先前名为Cartosat-1的遥感卫星,而质量与前一颗相比增加大约10千克,据称两者都已步入全世界最大的非军事遥感卫星之列。截至最新遥感卫星发射前,据《印度教徒报》记者西达尔特斯里瓦斯塔瓦先前报道,6个印度航天飞行器正在观测地球。此外,另有一组处于运行状态的航天飞行器构成“印度国家卫星”群落,既为印度90%的人口提供卫星电视广播中继,也构成远程教学网络。

就航天运载火箭而言,印度现有4种类型国产型号:卫星运载火箭(SLV)、加大推力运载火箭(ASLV)、极地卫星运载火箭(PSLV)和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GSLV)。“一箭十星”以及先前几次航天发射启用极地卫星运载火箭(PSLV),由四级火箭组成,媒体报道长度为44.4米。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