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标语:来自时代的呐喊
2008年10月08日 10:18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哈尔滨10月8日电 题:农村标语:来自时代的呐喊

新华社记者 刘景洋

“要想富,少生孩子多种树。”

这句有着鲜明时代特色的标语曾经印刻在几代中国人的心中。生活在农村里的人们已经记不清这条标语存在了多少年,也很少会有人留意,它是什么时候消失在村头的那堵墙上。

哈尔滨市民杨峰至今还记得他在农村生活时见过的一条标语:“先富帮后富,共同奔小康”。这条标语当时就写在去往县城的路上,人们每每经过的时候都忍不住多看上几眼。标语中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富裕生活的渴望。

这条标语也作为一个分界线,将之前的“以阶级斗争为纲”与其后的“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和“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联系起来,连同如今的“新农村、新气象”,“院整洁、路通畅”等极具时代特色的标语,共同见证了改革开放30年前后,中国农村生活和农民思想的变化。

记者近日来到了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农镇前进村。一进村,便被悬挂在村口的条幅吸引,上面写着:“惠民工程送温暖,泥草改造促和谐”。村党支部书记褚喜臣说,今年,村里把最后一批泥草房改造完了,水泥路也直接铺到了村民门前,党的惠民政策真真正正的到了咱家门口。

在前进村,记者看到:新修的水泥路上停着几辆村民家的面包车,两旁雪白的墙壁上画上了“八荣八耻”的宣传漫画和奥运福娃,村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上健身设施齐全,孩子在悠闲地滑着旱冰,背后就是刚刚收割过的玉米地。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农村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墙上的标语在一次次的更替后已经被宣传画和商业广告取代,而中国农民的生活也在标语墙的一遍遍粉刷中变得越来越殷实。

谈起这些年变化,在村子里生活了40多年的胡叔青说:“这些年变化太大了,我家门前原来都是土道,到处都是灰,大家住的是土房,一下雨屋里漏水、外边和泥。自从包产到户之后,家家都攒下钱了,政府帮着把房子都重新盖了,路也给修了。现在种地也不收钱,政府还给补助,这不都是党的政策好吗?还得感谢党。”

在前进村的街道两旁,记者还发现了许多有趣的图画和新式标语,其中一幅图案为“鹅游水”的画的旁边这样写道:“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碧地蓝天自驰骋,精神抖擞一色间。若问此举为何故,引颈当为时代歌。”新式的农村标语已经告别单纯喊口号,图文并茂更易于理解,还颇具些诗意。

如果说多年前的标语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其作用是最大范围的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共同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努力,那么今天的标语则更多展现了富裕起来的农民对现实生活的满意和对未来的憧憬。

农村标语是来自时代的呐喊。30年前,当我们喊出口号时,脑中还带着许多不解和胆怯,而今天,田间地头里早已充满了丰收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盼。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景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