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事记
2008年10月08日 16:53人民日报 】 【打印

一九七八年

12月18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不适用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口号,作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制定了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决定;提出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任务;审查和解决了党的历史上一批重大冤假错案,重新评价了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全会还增选了中央领导机构的成员;决定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些具有重大意义的转变,标志着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开始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邓小平在这次全会前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总结讲话中提出,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处理遗留问题为的是向前看。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要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企业、一部分工人农民,由于辛勤努力成绩大而收入先多一些,生活先好起来。这是一个大政策。邓小平这个讲话实际上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12月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秘密签定契约,决定将集体耕地承包到户,搞大包干。

一九七九年

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和政策。同日,国防部长徐向前发表声明,宣布从这一天起停止自1958年开始实行的炮击大、小金门等岛屿的行动。

同日中国同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月28日2月5日,邓小平访问美国。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暨中美建交后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对美国的访问。

1月18日4月3日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举行。会议对“两个凡是”和思想僵化现象进行了尖锐批评,对一些理论方面的重大原则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3月30日,邓小平在会上作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指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4月5日28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李先念作《关于国民经济调整问题》的讲话。会议针对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的情况,决定从1979年起,用3年时间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

6月15日7月2日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举行。邓小平在开幕词中指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6月16日国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讨论批准有关宝钢建设的问题。陈云讲话指出,宝钢是实现四个现代化中的一个特大项目,要同心协力把宝钢建设好。

6月18日7月1日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7个法律。

6月28日邓小平在会见竹入义胜委员长为团长的日本公明党第八次访华团谈话时指出,民主和法制,这两个方面都应该加强。民主要坚持下去,法制要坚持下去。这好像两只手,任何一只手削弱都不行。

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报告,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试办特区。1980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福建两省会议纪要》,正式将“特区”定名为“经济特区”。

9月29日叶剑英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讲话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经验,强调在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同时,还要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

10月19日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宴请出席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代表的宴会上讲话,指出,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它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派的合作,这是我们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优点和特点。

10月30日11月1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邓小平致祝词,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文艺工作方针。

11月26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公司编委会副主席吉布尼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林达光等谈话时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并指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有一个正确的开放的对外政策。

12月6日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谈话时指出,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中国本世纪的目标是实现小康。

一九八○年

1月16日中共中央召集干部会议。邓小平作《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指出,80年代我们要做三件大事:一是在国际事务中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二是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三是要加紧经济建设,就是加紧四个现代化建设。这三件事的核心是现代化建设。

2月23日29日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举行。全会决定成立中央书记处,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决定为刘少奇平反;建议全国人大修改宪法第45条,取消关于公民“有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权利”的规定。29日,邓小平在全会的第三次会议上讲话,指出我们党在现阶段的政治路线,概括地说,就是一心一意地搞四个现代化。这件事情一定要死扭住不放,一天也不能耽误。

5月31日邓小平在同中央负责工作人员谈话时,肯定了安徽农村改革。指出,农村政策放宽以后,一些适宜搞包产到户的地方搞了包产到户,效果很好,变化很快。总的说来,现在农村工作中的主要问题还是思想不够解放。所以,政策放宽以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8月18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提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对现行制度存在的官僚主义、权力过分集中、家长制、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等各种弊端必须改革。

8月30日9月10日五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会议决定华国锋不再兼任国务院总理,由赵紫阳接任。

9月2日国务院批转国家经委《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工作情况和今后意见的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全国已有6600多个企业实行了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批准从1981年起把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工作在国营工业企业中全面推开。

11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开庭公审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主犯,确认以林彪为首的反革命集团和以江青为首的反革命集团,都是以夺取党和国家最高权力、推翻我国人民民主专政为目的的。1981年1月25日,特别法庭开庭宣判,对江青等10名主犯作出了判决。

12月16日25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确定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政治上实行进一步安定的方针。16日,陈云在会上作《经济形势与经验教训》的讲话,指出,建国以来经济建设方面的主要错误是“左”的错误。25日,邓小平作《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的讲话,指出,调整是三中全会实事求是、纠正“左”倾错误的指导思想的进一步贯彻。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这次调整成败的关键。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改进党的作风。我赞成陈云同志讲的,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