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六个一体化将有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2008年10月20日 21:10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姚润丰)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和海峡两岸和谐发展基金19日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的“统筹城乡发展高层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当前统筹城乡发展需要立足经济、社会、人口、资源和环境的整体性,把城市、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为一体来规划,充分考虑城乡的架构、生产力的分布、要素的搭配,达到城乡资源的最优化利用。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表示,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确定了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制度,提出了六个方面具体化:城乡规划一体化;城乡产业发展一体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城乡就业市场一体化;城乡社会管理一体化包括户籍。“六个一体化把城乡怎么形成统筹发展,形成以工促农,以城代乡的机制,促进劳动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创造了条件。”郑新立说,六个一体化制度可以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让更多的农民从第一产业转移出来,进入到二三产业提供更好的条件。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天勇表示,城乡要在更高层次的战略上进行统筹,农村和农业要实施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城市相应要实施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只有这样,城市中小企业的发展才能转移和吸收数以亿计的农业剩余劳动力,在城市和非农业领域就业,才能保证农民增收和农业向规模经营转型。

在促进社会保障一体化建设上,,海峡两岸和谐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任安利认为,要建立统一的劳动力市场,让农民与市民在统一的劳动力市场上进行公平、公正、公开的就业竞争。深化企业用人制度改革,尽快让城市各种企业具有相对完整的用人自主权。加大城乡一体化的制度创新,改革户籍、土地征用、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多元化投融资等制度,使要素在城乡之间实现自由流动,从体制上、政策上创造城乡各类经济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的环境,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统筹城乡发展高层研讨会”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和海峡两岸和谐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来自全国人大农村与农业委员会、中央党校、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海峡两岸和谐发展基金会及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和科技部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就统筹城乡的难点与对策、如何加强农村金融体系的建设、如何建设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姚润丰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