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在美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
2009年10月29日 18:2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29日电 应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邀请,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24日启程前往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当地时间10月26日,徐才厚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了题为“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中国军队”的演讲,中国国防部网站今日发布演讲全文。

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哈姆雷总裁,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在金秋时节访问贵国,来到美国著名的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与朋友们见面。长期以来,贵中心积极致力于促进两国两军之间的了解与合作,在座的许多朋友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对此,我表示赞赏和感谢!

今天,我有幸在这里与大家作个交流,向各位介绍一下中国军队的情况。但要在几十分钟内把中国军队全面客观地呈现给大家,使各位了解中国建设和运用军事力量的战略思考,是一件富有挑战性的事情。这里,我想以“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中国军队”为题作个介绍。我注意到,我军的“多样化军事任务”概念,与贵国国防部今年1月《四年任务使命评估报告》中提出的军队“6项核心任务”有相似之处。希望我讲的内容,能引起大家的兴趣。

进入新世纪,胡锦涛主席对中国军队的历史使命作了新的概括和论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要努力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这一重要命题的提出,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符合我军的性质和宗旨,适应了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新变化。

我们认为,多样化军事任务包括战争行动和非战争军事行动。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是军队第一位的任务,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是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核心。为此,我们顺应世界军事发展的新趋势,依据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要求,提出了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我们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坚持科技强军战略,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推进军事训练转变,配套发展武器装备,军队防卫作战能力得到增强。

同时我们认为,在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的今天,非战争军事行动日益成为军事力量运用的重要方式,军队经常的大量的是反恐、救灾、国际维和、维护权益、国际救援、安全警戒等任务。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的情况应该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了。

新形势下,国际恐怖主义日益猖獗。特别是近年来,国际恐怖主义蔓延的趋势十分明显。我们注意到,美国把恐怖主义视为当今的主要安全威胁。中国面临的分裂势力、极端势力、恐怖势力威胁也明显上升。“东突”恐怖势力多次在我国境内外制造恐怖事件。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就在新疆制造了4起恐怖事件,造成49人伤亡。面对严峻形势,我们把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特别是作为武装力量重要组成部分的武警部队,近年来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大力量。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共出动兵力4.6万人,担负陆地、空中、海上的安全警戒任务,参与防范恐怖袭击事件,有效保证了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明年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博览会,中国军队也将承担重要安全警戒任务。同时,我们积极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参与国际间反恐技术与情报交流,2002年以来与21个国家举行27次以反恐为主要内容的双边或多边联合军事演习。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多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大。近百年来,全球共发生里氏7级以上地震40余起,其中中国就发生9起,死亡近60万人,占全球地震死亡人数的53%。近60年来,中国共发生重特大洪涝灾害50余次,远高于世界发达国家。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重大抢险救灾中,中国军队都发挥了骨干和突击队作用。对中国军队来说,每一次救灾行动,都是一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特殊战斗。在座各位可能对中国去年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记忆犹新。地震发生后仅13分钟,我军就启动了应急机制,以最快速度组织部队赶赴灾区,承担起最紧急、最艰难、最危险的救援任务。为突进震中汶川,在气候十分恶劣、地形非常复杂的情况下,空降兵15名官兵冒着生命危险从5000米高空实施了伞降。为抢救群众生命,我军陆航直升机穿越高山峡谷,开辟出一条条“空中生命走廊”,有5名机组成员壮烈牺牲。震后第7天,我们仍在努力搜救被压埋群众,并成功救出了2人。在汶川抗震救灾中,中国军队共投入14.6万兵力,救出生还者3338人,解救被困群众140万余人,抢通道路近万公里,搭建临时板房25万余间。这里我要特别提到,在抗震救灾急需援助的时刻,美国空军飞机及时将贵国捐赠的物资送到了灾区。对此,中国人民非常感动,永远不会忘记。

中国是个拥有13亿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虽然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在世界100位之后,还有4000多万贫困人口,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发展是中国的第一要务,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中国目前和今后几十年最重要的事情。军队必须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加和无偿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中国西部的12个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我国2000年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此,军队共投入兵力370多万人次,参加和支援了三峡工程、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建设等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1200多个。中国西部很多地方是荒山秃岭和戈壁沙漠,为改变生态环境,我军植树造林120多万公顷、飞播造林70多万公顷。中国西部一些地区严重缺水,老百姓用水十分困难,有的村庄名字就叫“喊叫水”。我们几支给水工程部队常年担负给老百姓打井找水任务,累计打井1000多眼,每打一口井,当地群众都欢呼雀跃。西部不少孩子上学困难,军队捐助11亿多元人民币,用于支持西部发展教育事业,援助援建中小学1500多所,资助贫困学生20万人。军队还对西部500多个县乡级医院进行了人才、技术和设备的对口支援。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历来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为重要使命。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累计派出维和官兵13000多人次,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比较多的,共参加了18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仍有近2000名官兵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在执行维和行动中,中国军队有8名官兵英勇牺牲。中国军队先后18次派出救援队,参加了印度洋海啸、巴基斯坦地震、印尼日惹地震、缅甸特强热带风暴等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国还派出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