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抗旱指挥部官员:“别捐矿泉水了,捐点粮食吧”
2010年04月01日 16:47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曾颂报道:西南旱情牵动社会各界的心,整箱整箱的矿泉水通过救援渠道运入受灾省份:广东省红十字会筹集200吨饮用水发往云南文山州;中国南航组织1万桶饮用水空投云南寻甸县;广东团省委募集300吨饮用水,分别发往广西、云南、贵州……

不过记者在旱区采访发现,当地抗旱人员都认为“千里送水”虽显情意重,但并没有把钱花在刀刃上。西南各城市、县城并不缺水,所缺的是把水运往乡村居所的工具和人力,以及大灾后维系村民生活的口粮。

矿泉水不如PVC水管

“你们运水过来也费劲,起的作用也不大。”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达瓦对羊城晚报记者说。“云南农村的生活水平还达不到喝矿泉水的标准,能喝上干净水就不错了。”确实如此,记者走访过的乡村一般使用当地河水、地表涌泉和汇集的雨水,干净的煮开饮用,水质较差的用于喂牲口、洗手洗脸,很多村民从未喝过矿泉水。

记者还发现,云南各地的城区、县城并不缺水,连市政绿化都可以保证。200多元的汽油补助就能让抗旱运水车跑上一整天,把数十吨水分送到各个村庄———同样的钱用来买矿泉水,扣除长途运费,送到农村已是杯水车薪。

云南丰富的水资源,并没有因为干旱而消失殆尽。很多山坡上的村庄附近有水源,或在山沟,或在溶洞,但因为缺乏引水设备,村民取水要花几个小时。

“送矿泉水还不如送些电泵、PVC水管,可以帮很多村子装引水工程。”云南大理州祥云县水利局负责人说。此外,县里用来分装水的塑料桶也不足。

未来可能因贫缺粮

旱灾令云南大部小春作物绝收,给农户带来极大损失。在罗平县唐梨洼村,记者走进村民熊自芬家,一口大锅里存着她一天的口粮:水煮玉米面,外加上几片晒干的白菜。村里多数农户都留着去年收成的玉米,今年粮食减产,未来家里的余粮将十分紧张。

记者了解到,云南农村的主粮是水稻,农户们种植烤烟、油菜籽、核桃、玉米、小麦等作物,主要目的也是换取大米。旱灾之下作物减产,农民收入锐减,加上本地水田多改种旱地作物,未来可能出现“因贫缺粮”的情况。

“县里的小春作物基本绝收了,争取大春补上。我们调整了作物结构,今年水稻压缩5万亩。”大理州祥云县农业局副局长柳加贵说,但大春耕作还要指望5月的降雨。祥云县是云南最高的坝子,水容易流失,又没有大江河过境,今年旱灾损失特别大。

祥云县防办主任王建全说:“矿泉水用处不大,捐点粮食吧。”他表示,眼下救灾主要保证农村饮水,至于农业灌溉已基本放弃;因此今年农民的口粮将趋紧张,希望外界能有针对性地援助一些贫困村庄。

曾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颂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