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矿难获救者名单宜早不宜迟
2010年04月08日 01:55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观察家

每多救出一名矿工,家属就会少一份煎熬,社会就会少一份沉重,相关责任人也可以因此减少一份罪责。无论从哪一方的利益考虑,公布获救者名单,都不宜迟。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曾于4月1日表示,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暴露出用工制度、井下施工管理有很多问题,并建议公布详细名单,落实到人头,且实行家属登记造册与施工单位的统计两头核实,达到准确无误。

截至4月7日,王家岭矿难的遇难矿工上升到9人,井下还有两个搜救点正在加紧排水,救援人员准备随时搜救仍被困井下的29位工人。此前一天,记者从救援现场了解到,被困矿工家属最迫切想知道,115位获救者都是谁,希望能尽快公开获救人员详细名单。

王家岭矿难发生于3月28日,至今已12天。现在,除了少数获救矿工与家属通过电话,使家属久悬的心终于落下,其他大多数家属并不了解亲人的具体情况,依然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同时,获救矿工也不清楚亲人已汇聚山西,离自己咫尺之遥。

对这些家属来说,12天的漫长等待,等于12天的痛苦煎熬。可以说,每迟一天确知亲人的讯息,这种煎熬就会多增加一天。最痛苦的,莫过于生死两茫茫啊!人心都是肉长的,对家属的这种心情,于情于理,都应充分理解和尊重。

王家岭矿难初发时,本应是救援制度常态的及时公布被困者名单,迟迟没有公布,直到副总理发话,才在矿难发生六天后,抢险指挥部口头快速公布了一份153名被困人员的名单及籍贯,但并未向记者提供纸质或电子版名单。应该说,这份“口头名单”和副总理建议的“详细名单”,仍有不小的距离,因为有的矿工只有籍贯,没有姓名;从家属急切希望公布获救者名单来看,这份“口头名单”,也应该没有和当事人及其家属见面核实。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名单,既然能在新闻发布会上口头公布,也就没有理由不向媒体书面公布。而不愿意书面及时公布矿难被困者名单,有关方面或许另有考虑,但是,不及时公布获救者名单,又有什么理由呢?因为这本就是一个多赢之举:每多救出一名矿工,家属就会少一份煎熬,社会就会少一份沉重,而救援者就会多一份功劳,相关责任人也可以因此减少一份罪责。所以,无论从哪一方考虑,公布获救者名单,都不宜迟。

既然如此,这份115位获救者名单,为何迟迟不见公布?当然,不公布也许有理由,比如由于急救任务重,获救者的具体身份信息,还没有一一得到确认。但是,一来没必要等到全部查清,才一次性公布,而完全可以查清一个,公布一个;二来把不公布的理由及时向公众作出解释,不然家属茫然心焦,公众易生质疑。

及时公布矿难遇难者名单和获救者,而不是冷冰冰的一个数字,可让人们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名字,看到一个个具体的人,这既是对生者的尊重,也是对逝者的纪念,更是对灾难的反思。同时,也可以由此让公众看到救援者的“不放弃、不抛弃”的努力。不管怎么说,115位被困矿工被成功救出,都值得欣慰。

因此,当今之计,在公布名单的问题上,就应“四手抓”:一抓矿难发生后,被困矿工名单的及时公布,以便迅速救援;二抓获救与遇难矿工名单的及时公布,以便安抚家属情绪;三抓矿难善后时,赔偿名单与数额的及时公布,以便公开公正;四抓矿难问责时,被究责者名单与相应责任的及时公布,以便惩戒当下,警示未来。

□妮天健(编辑)

相关报道见A08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