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首批“7·5”事件维稳工作队进入社区
2009年07月22日 07:45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小巴郎”(维吾尔语意“小男孩儿”)成群结队地在巷子里追逐打闹,维吾尔族妇女三三两两抱着婴儿在家门口聊天,小商贩在巷子里又摆出了水果摊…… 生活的气息弥漫着整条夏玛勒巴克巷。

夏玛勒巴克社区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延安路、团结路和中环路的环抱中。7月5日晚,这里曾是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重要事发地之一。20日,第一批“7·5”事件维稳工作队走进夏玛勒巴克巷,巷子里响起了激昂的宣讲声和阵阵鼓掌声。

循着掌声,记者来到巷子深处的一个院落,近百人正围坐一圈,倾听一位维吾尔族中年男子的讲演。维稳工作队成员、来自新疆教育学院的干部热依曼给记者翻译说,那位中年男子是巷子的居民,他正在号召社区里的各族居民团结起来反对一小撮分裂分子、维护好民族团结和社区稳定。

他说,我们几十年的乡里乡情不应该被极少数暴徒的暴行破坏掉。他的讲话不时引起阵阵掌声,还有一些维吾尔族居民大声叫好。

乌鲁木齐“7·5”事件中,夏玛勒巴克社区有36家店铺、十多辆车被砸毁,5人失踪。社区内混居着近3000名常住居民,其中维吾尔族群众占65%,汉族群众占35%。这里还是来自南疆、伊犁等地流动人口的聚居地之一,管理难度大、维稳任务重。

从7月16日维稳工作队组建以来,500名各级干部纷纷走进社区,深入到每一户居民家中。热依曼说,工作队的成员都是从各个单位选派的政治过硬、拥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先进工作者。“我们都是带着感情到基层做工作。我们会给群众说明事件真相,揭露一小撮人的险恶用心,宣传党和政府的民族政策,给需要帮助的群众排忧解难。”

乌鲁木齐第二十小学的年轻教师刘洋也是夏玛勒巴克社区维稳工作队的成员。面对此次事件造成的严重后果,从小就生活在乌鲁木齐的刘洋心里特别难过。学校刚好放假,她本打算去应聘自治区团委招募的志愿者工作,为此次事件中的受害者和家属做心理辅导,结果学校刚好有2个维稳工作队的名额,她毫不犹豫地就报了名。

“我现在带的班有一半是维吾尔族学生,他们都愿意跟我说心里话。现在,我想跟这些维吾尔族群众说说我的心里话,让他们相信政府,相信各族人民可以和谐相处。”刘洋说。住在夏玛勒巴克巷已有40多年的老大妈赵军激动地对维吾尔族群众说:“我一直一个人住在这里。‘7·5’事件后,我在北京、海南、山东的亲戚朋友都打电话来问我要不要搬去内地住。但我不走!这里才是我的家,你们都是我的亲人。”(记者李芮 任力波 黄艳)

工作队   社区   维稳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芮任力波黄艳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