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学界专家:应加强公民意识教育
2009年07月21日 21:12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1日电(记者袁晔 黄燕)新疆法学界专家21日表示,乌鲁木齐“7·5”事件凸显了在维护民族团结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公民意识和法制教育的重要性。

新疆师范大学法经学院院长陈彤说,中国正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国家,作为法治社会的基石,公民意识应是人人具备的、最起码的一个价值判断和法律判断,具备公民意识的人自然知道应如何修正自己的行为。

新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吐尔逊·沙吾尔说,加强公民意识教育与坚持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规并不矛盾,应首先强调“无论属于哪个民族,人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平等公民”的概念,明确公民权利和义务,在此基础上贯彻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民族团结教育要继续,但首先要加强公民教育和法制教育。

吐尔逊说,在任何一个法治国家,不论什么民族,做一个明确自己权利义务的守法公民都是最根本的,“守法的人都会受到法律保护,违法者都将受到法律制裁”。

他说,一部法律出台后,很快都会出版少数民族文字版,但鉴于法律的专业性很强,应尽快展开配套的普及教育,目前在青少年和流动人口中加强普法教育的任务十分紧迫,应更多出版用维吾尔文、哈萨克文等编写的普法教材,帮助基层群众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袁晔黄燕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