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商业逐步走出乌鲁木齐7-5事件阴影
2009年07月13日 10:38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新疆伊宁7月13日电(记者宫一栋)27岁的维吾尔族小伙子买买提一大早就来到伊宁市中心的新华东路上,把自家摊位上的葡萄干、杏脯、核桃、枣子等各式干果一一摆出来,向过往行人兜售。他脸上挂着微笑,难以掩饰内心的兴奋,因为这是他在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第一天开张做生意。

这条长约2公里、占地6平方公里的街道也是当地有名的琼库勒克巴扎(市场),像买买提这样的个体商户有2300多个,此外还有363户企业,1600多个零散摊点。再加上周边聚集的粮油、木材、瓜果、家具等6大批发市场,琼库勒克巴扎成了伊宁市、伊犁州乃至全疆一个名副其实的商品交易中心。

在这里经营生意的既有汉族人,也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商人。

琼库勒克工商所所长庞军说,“75”事件发生之前,这里的生意十分红火,每逢周末,来自周边县市的人们都会纷纷来到这里赶集,交易日用品、食品、服装、鞋帽等各类商品,伊犁马肠子、蟠桃、蜂蜜、鹿茸、鹿血酒、羊角鞭等地方特产更是受到顾客们的欢迎。在节日里,每日客流量能达到两、三万人。“街上车多人多,总是挤得水泄不通,根本走不动。”庞军说。

在这样红火的日子里,买买提的日均营业额能达到两、三千元。“我经常忙不过来,所以还找了人来帮忙。”他一边在磅秤上给无花果过秤,一边操着有些夹生的汉语说。

但“75”事件的发生对琼库勒克巴扎的生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顾客人数减少了70%-80%,以往随处可见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游客也很少见到了。尽管开张很早,但买买提也能感到生意明显下滑,销售额只有往日的20%。

除了琼库勒克巴扎,伊宁市的新华西路、解放路等商业比较集中的区域,也逐渐开始恢复营业。“伊犁铜锣湾商业城”的各式店铺也结束了几天的打烊,开张待客。前两天正常上班的家长们,也在休息日里带着孩子,来到新华书店购买暑期课外书。

面对不景气的市场,商家们不得不采取各种促销手段。在专卖店经销当地特产薰衣草系列产品的彭春荣也是第一天开业,顾客较少,她只得降价销售,原价48元的植物精油,现在只卖35元。

政府也在积极采取各种鼓励措施。据庞军说,琼库勒克税务部门正在考虑减免商户们的税收。而买买提关心的,则是尽快消除“75”事件的不利影响,让生活重新走上正轨。“但愿明天的客人能比今天多一些。”他满怀憧憬地说。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宫一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