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热比娅企图用仇杀挑起民族冲突和仇恨
2009年07月08日 10:08环球时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热比娅(资料图:中国新闻网)

据7月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对乌鲁木齐的“75”事件背后的策划者,也许俄罗斯前驻华大使罗高寿的一番讲话最能说明问题。他在6日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乌鲁木齐的“75”事件是由境外势力策划的。 罗高寿说:“在新疆发生的事件存在境外根基。也就是说,这是由那些企图分裂中国的海外反华势力在中国境外策划的。”

新疆政法委官员乃比江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以热比娅为首的“疆独”策划这次暴乱,就是一个“挑起民族仇恨的离间计”。在事件发生之前,一些境外“疆独”分子的头目就通过互联网煽动民众闹事,7月5日,热比娅还跟国内通电话,亲自进行、煽动。从5日晚那天发生的情况来看,暴力分子的行动更是处处都显示出精心策划的迹象。乃比江表示,暴力分子5日首先来到人民广场上集合,时间不长就走了,但走的方向却显得很有规划性,不像是乌合之众。到了晚上,这些人更是转进维族人聚居的小巷子,显示出这些都是事先安排好的。而从发生死者最多的几个地方来看,也都是维族人比较多的地方,他们挑选这些地方杀人,就是为了制造民族仇杀的假象。这些人根本不管无辜民众的死伤,就是要在民族之间制造隔阂、仇怨。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研究员房宁说,国际敌对势力制造这样的骚乱目的就是要利用仇杀激怒汉族群众,挑动民族之间的冲突和仇恨,这些人是新疆乃至中国各族民众的共同敌人,我们决不能上他们的当,做出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对于这个事情的反应一定要克制,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来解决问题。

房宁说,最近十多年,新疆的民族关系和整体形势越来越好,面对这样突发的情况,新疆各族群众一定要要保持冷静,要看到背后复杂的背景,这次事件决不是民族之间的矛盾。不要使坏人浑水摸鱼,要给政府一些时间来解决问题。(环球时报赴新疆特派记者 程刚 邱永峥 王南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