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热比娅其人其事
2009年07月06日 14:41央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社电 热比娅,全名热比娅·卡德尔,一九五一年出生于新疆阿尔泰山脚下的阿勒泰市。改革开放后,她在乌鲁木齐商业区二道桥租下一个小摊位,正式投身商海,经过十年打拼,身家上亿,成为当时新疆女首富。

热比娅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新疆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并且被选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不过,这位红极一时的政商名人却存在严重的经济问题。据查实,热比娅及其子女在乌鲁木齐市注册登记的阿克达工贸有限公司,自一九九四年至二00四年在经营过程中采用各种非法手段偷税漏税八百多万元人民币;欠缴滞纳金二千余万元;拖欠银行和个人各类债务二千八百多万元。

一九九九年八月,热比娅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批捕。二000年三月,乌鲁木齐中院以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罪,判处热比娅八年徒刑。

服刑期间,热比娅个人提出保外就医申请,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司法部门同意其申请。二00五年三月十七日热比娅出狱赴美保外就医。热比娅出国前一再向政府保证,出境后绝不参与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任何活动。

二00五年八月,中共政治局委员、新疆区委书记王乐泉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称,热比娅一出境就变卦了,在境外和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头面人物,包括暴力恐怖犯罪的骨干分子一起,密谋筹划各种分裂中国的活动。同时,指使其境内子女变现所有可以变现的资产,通过各种方式转移国外,并设法为其子女在国外定居办理手续。(完)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